南大安礼伟老师谈经济学:预测抑或思维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1213

 

 

    1110日下午,沁园书院先锋大讲堂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安礼伟副教授在敏达学术告厅为沁园同学们作了一场“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的讲座。安礼伟老师曾为美国University of Delaware访问学者,也是商学院EMBA核心成员,数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专业课老师。

    安礼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明确学习经济学应避免走入误区,以免把经济学看作是做预策的学问,即为各种事务作决策提供思维工具。安礼伟老师通过生活中大小事例,向同学们说明生活中的重大事务因缺乏重要信息决策比较草率,而较小的事情因信息的可把握反到很谨慎。学习经济学就是要在学习显性知识的过程中把握经济学的隐性知识,培养经济学的感觉。为了向同学们说明经济学的学科特色,安礼伟老师引用了美国当代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说过的一段话:经济学是一门迷人的学问。最令人着迷的是,它的基本原理如此简单,只要一张纸就可以写完,而且任何人都可以了解,然而真正了解的人又何其稀少!安老师说道,世人一提经济学都会想到金融、贸易及挣钱,但是经济学实际上却又与挣钱没有直接的关系。

    安老师引用了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的话:“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居然拥有了某种非常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安老师向同学表明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是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学习和掌握的东西,那不是经济学的学科任务,引导学生去追问学科专业的学习是“道”的把握还是“器”的习得,进而得出大学的学习是一种理性批判精神的培养,为了终身教育打下基础。安老师通过“经济学家炒股不如大猩猩”的戏言向同学们说明经济学不是预测的工具,而只是合理解释的工具,即可在现实生活中为解释行为和现象派上用场。安老师引用爱因斯坦的“上帝喜欢简单”的论断来说明学好经济学要对复杂的现实问题进行合理简单抽象,做到具象问题抽象化,抽象问题具象化,进而要想得出复杂问题的简单解释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即“广阔的视野”与“独特的视角”。安老师通过当前的“超女现象”向同学们解释经济学中“差异化”的概念。安礼伟老师以深入浅出,轻松而又不乏幽默的方式把经济学的这一严肃话题平易化,加深对经济学科的全新认识,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经济学热情。

    最后,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老师为本次讲座点评,并强调经济学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预测的工具,希望同学们能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经济学,提高对经济学科学习的积极性,并向同学们表示沁园书院将以更大的努力为同学们营造接触大师的氛围,寄语同学们要珍惜学术大师讲座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