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芊:学涯规划应该回到专业定位、毕业去向、能力提升三个层面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5-12-09浏览次数:1628

  
                                   沁心 朱丽花 报道
   受沁园书院的邀请,12月7日,总导师张芊教授为新生们做了一场主题为“大学生学涯规划”的报告。
   张芊用三十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生动的事例教新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她首先提出问题:学涯规划是什么?张芊认为,学涯规划是基于职业发展的学业规划,大学生并不是现在就要确定自己四年后的职业,而是当同学们处于人生转折期,需要决策的时候,能够对自己未来的道路有个大概的框架,这就要求大一新生心中要有一个努力方向,不能懵懂地虚度四年的大学时光。接着,张芊回答了第二个问题:学涯规划做什么?她认为,学涯规划应该回到专业定位、毕业去向、能力提升三个层面。具体的内容又包括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和拓展学习三个方面。她认为,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充分重视第二课堂,重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对于大家基础比较薄弱的环节,可以通过收看网易公开课和可汗学院的课程予以弥补。紧接着,张芊又提出第三问题:学涯规划怎么办?她认为,要做好学涯规划就得客观自我评价,充分了解本专业,理性地展望自己的职业。
   张芊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南审各个专业,她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质,适合不同的职业,定位自然不同,不必因为某些方面的缺憾而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