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关雪凌教授带你走进普京的世界与其政治经济学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608

 

  619日上午930,敏行楼102,中国人民大学关雪凌教授给大家带来“普京的世界与俄罗斯的未来——解析普京政治经济学”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主持讲座,沁园书院与经贸学院的师生们听取了报告。

关教授首先提出“为什么俄国人的日子变差了却越支持普京了”?并引用《福布斯》杂志:“普京不断证明,他是世界上少有的强大到可以为所欲为、不顾后果的人之一。”说明普京的政治形象与人格魅力。也难怪普京会成为更多女性的偶像,“要嫁就嫁普京这样的人”。用普京自己的话“如你花太多时间考虑你的支持率问题,你将没有时间好好工作。” 关教授为了进一步展开主题说道:“赞美普京的人容易将其理想化,仇视普京的人则将其妖魔化。对普京似乎没按‘规则’出牌的政治经济举措,有人说无法‘理性’来理解;对普京反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治国方法,有人说普京没有跟随任何一种主流经济学范式。的确,普京应用的是一套俄罗斯国家利益至上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思想体系——普京政治经济学。”

关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普京政治经济的研究体会,即创作要有直觉与兴趣,即喜欢普京还是俄罗斯自己也说不清。普京与俄罗斯一样有魅力与诱惑。普京有着独特的治国理念和爱国情怀,俄罗斯的国家存在也是独一无二的角色。

关教授强调从强国崛起的历史经验来看,大国需要自己的经济学。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实践看,处于赶超阶段的新兴大国更需要自己的经济学。普京的“有利于穷人的经济增长”无法用当前主流经济学解释其根源,因为普京的大部分经济政策与现代市场经济学所推荐的“正确”教义相背离,主流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难以提示俄罗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现实。归根到底,俄罗斯的发展依靠的是大国自己的经济学。

在研究方法中,关教授提出“先读懂普京,再读懂俄罗斯”的独特视角,首次建立“普京政治经济学”。《普京政治学》不是写一剖普京的传记或者普京政策行为的记录,而是以普京和俄罗斯为案例,阐述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真实理论依据,而不是它们教给发展中国家的那些政策。普京所作所为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思维逻辑是完全一致的,他的言行完全符合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推荐的政策方法,非常明智地运用国家权力保护了俄罗斯的国家经济利益,而日益增大的经济利益反过来时进一步强化了普京的政治权力,他得到了绝大多数俄罗斯国民的拥护。

普京从经济问题入手用法律手段终结了俄罗斯寡头的政治图谋,确立了寡头与政治的距离规则。普京说:“让市场的所有主体都能同政权保持同等距离,这一方面是所有权的保障,另一方面是政治经济领域的一块基石。关教授还从欧亚与世界局势来分析美国需要什么样的俄罗斯,美国希望俄罗斯成为欧洲的威胁而不是朋友,美国不希望俄罗斯实现大国崛起并建立欧亚联盟。

最后,关教授借用苏联著名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巴赫金说过“在一场对话中,最重要的并不是首先说话的人,而是那个倾听的人”,以及艾伦所说“出版一本书其实就是在邀请人们做出回应”,并希望与大家互动。

最后关教授回答师生提出了问题,本次讲座为大家奉上精彩而又深刻的学术盛宴。

 

11 

人物简介:

关雪凌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