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夜话,爱与文字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548

    山明水净,十里南风桂花香,一间书屋,几把小椅,法律、社会、文学、科幻1010日下午,受沁园书院邀请,知名作家赵俊与长江潮文学社学子相遇沁书吧,漫谈文学与人生。赵俊现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笔名桂公梓,曾出版过反映法官生存状况的长篇小说《决不妥协》,他的科幻短篇小说《金陵十二区》获得2014年中国科幻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2015年出版随笔集《不写判决时写些什么》。开办微信公众号桂公梓,点击量经常达到10万+,影响颇大。

    以下为赵俊和学生的对话摘录:

    宇宙的尽头是什么,桂公梓与文字的不期而遇

    “我从小就爱好文字,也爱胡思乱想。”由己及人,在几人围坐的桌前,道出爱好文字的成长经历,或多或少会有你我的影子,“看到书就想拿着看看”从此尝试着写诗,与书相伴,与文字同行。

擦肩而过,又遇伊人

    “我和法律接触完全就是意外”自此,踏上追求公正、平等的道路,看似错失了文学。然而“每天面对各种上访的人,让我有了想倾诉的想法”想做就勇敢去做,法庭之外又拿起笔,做自己喜爱的事

    作家像超市,要有充实的知识

    当分享建议的时候,桂公梓如是说,作家要有自己的风格,或是去改变自己去迎合别人,而是要有自己的眼界阅历和故事,多读书,多尝试,多经历,有求知的欲望,一问到底,而这过程也是一种乐趣。

真正爱好文字,而不是把她当工具谋生

些人用写作来谋生,这可能会加重写作的负担,长时间你可能不再爱好文学,将她看作你的负担,失去本心。

    把文字当作游戏,但要尊重她

    很多作家没有自己的风格,总是模仿别人或者迎合别人,你只需要写出你自己所想,总会有人看到产生共鸣,不是大家所想的神圣,追求自己,不为别人。

    要勇敢的跨界,勇于尝试,但要专注

多尝试不同的方向,绝大数人终其一生只封闭在自己的圈子,跨出自己的圈子,哪怕浅尝辄止,会更有意思,有意想不到的趣味,我在法院就是大家眼中法官的样子,客观公正,在书房,我又会思考,写故事。专注并且多彩。

勤奋

    多读书,多写,大学的业余时间很多,多多充实自己,多表达自己的想法,会有更多的收获。

    有自我的定位,寻求社会价值

    能看到自我的定位,我是法官,评判公正,是我的社会价值,写作是我的爱好,认识自我的本心,追求自己喜爱的事物。其次,客观了解事物后再评判它,不轻易妄言做好自己。

一席谈话,思维交流,是文学爱好者的盛宴。人生漫漫,勇敢的去尝试领略,有自己独立的思维,以文会世,营造不一样的人生。爱与文学,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