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与风,人生可悟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549

      你驾着小帆

      生命江湖漂泊十八载

      可曾思考过

     人生为何何为人生

     沁园书院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助力通识教育。1014日,沁园书院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张霄博士来校讲授《人生哲学》第二讲,把中国人民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公选课原汁原味搬到南审。吸引了众多学生。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二十分,张霄仿佛浑身散发着魔力,牢牢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先分享几段语录: ‘’没有价值理论支撑的理由就是耍流氓,我们要了解历史,而不是干巴巴的道理。我们不仅要有价值要有判断,更要有支撑的理由。‘’ “在意别人但不必在乎,并不是讨好别人,并不是特立独行,这要看你做什么以及做的意义是什么。‘’自由的反面是孤独,所有的人生经历别人都不可能帮你承担。所以,自由带给你更深层次的孤独。‘’

     论及人生哲学,张霄说:“人生是人的生活,各种生活。哲学是道理,关于道理的理论。”我们许多人,刚开始的时候都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后来就变成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又是“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面对同学的懵懂,张霄解惑:“知其然,而后知其所以然。”

     张霄把生活分成五种:家庭、校园、职业、政治、文化。并指出除了家庭,其他的可总称为社会生活,并强调了家庭与社会中“孝”的重要性,如“百善孝为先”,提醒我们,校园才是整个社会生活中的纯净之地。

     “要学做人,先学做事。”

     张霄列出做人的五个条件:

   1做具体事情的能力,也就是实践的能力。

   2认识问题的思维能力,这是本课程培养的重点之一。

   3意志力。这是做决策和坚持不懈的基本功。

   4心力。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而达于合宜。

   5表达能力。不仅是语言表达,还有肢体语言。

       所以,人生哲学不仅包括对人生的认识,还包括如何付诸行动。两者之间的关系,你可能先懂得人生道理再付诸行动,你可能先从行动中获得人生经验,再上升为理论化的人生道理。

问答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以下摘选部分问题和回答:

   Q:怎样看待阿Q精神,是不是无知就是一种幸福?

   A:我理解为“你是做一只快乐的猪,还是愿意做一个烦恼的苏格拉底?”所以你可以想到为什么不能做一个忧愁的苏格拉底而牵着一头快乐的猪?你可以在下课后奔向食堂时做一个快乐的猪,也可以在夜深人静时做成苏格拉底。

   Q:我们难免会碰到主观之见,那么如何做到客观地去分析问题?

   A:我是不是可以从我的角度理解你想说的?我如果要理解你是对的,我得真的知道你是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可以理解为我虽然不能接触到你的心,但我可以无限逼近你的心。很多情况下,别人都是理解你的,但如果你讲的话,别人都不能理解你,那你要怎么在这个社会生活下去?所以,你要问我如何用一种绝对的办法了解你,我会说“我为什么要了解你?我了解你的目的是什么?”

   Q:到了想谈恋爱的年龄,如果你看到周围都在秀恩爱,然后你就很想很想谈恋爱,但是就是连个对象都没有,心里就非常的苦闷。很想去喜欢一个人,但是你却连这样的目标都没有。

   A:你想你就去做就去谈就去找就去介绍,很多人想跨出了那一步却做不出来,就是在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