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生家族 爱的开始

发布者:唐国华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647

    “书院制”改革的大幕已徐徐拉开,而书院是文化教育的平台,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平台,是学生自治的平台。书院建设就是要在“以生为本”、“全人教育”的理念观照下,努力为学生搭建好这三个平台。在书院建设过程中,我们遵循“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生本教育理念,以学生社区为管理平台,通过有引导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主发展,营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优质文化环境和自我教育平台,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我们为了搭建好这样的平台,做好新生引导工作,同时又给予老生锻炼自我的机会,决定创立富有沁园特色的书院文化——引入“导生”和“家族”的概念。

    我们学习国内外优秀的经验,通过自主报名,判断筛选,选拔了一批优秀的老生作为导生。于是沁园第一批导生诞生了,在新生入学前,我们对导生进行了多次系统的集体培训和指导,明确导生的工作职责,强调与以往“助理辅导员”角色不同,导生更要发挥主体性、主动性。考虑到宿舍是书院制的重点建设点,我们设置以宿舍为单位,一个导生负责 1-2 个宿舍,带领 10 18 名新生组成一个个“小家族”,与新生紧密联结,至少伴随 1 年,充分发挥“关怀使者、榜样和纽带”作用,为新生提供全面细致的帮助、创造性的服务与引导。于是,就这样,沁园家族诞生了,随之诞生的是希望、是爱、是分享、是交流、是团结,是一股温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