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本学期开学书院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1192

各书院、学院,各相关部门:

为做好本学期开学各项学生工作,保障书院学生事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和学生书院生活的安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生开学常规工作

1.做好2016级学生入学教育“四个一”工作和其他年级专业教育工作。在上学期完成的新生入学第一周教育、第一个月教育、第一学期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第一学年的入学教育工作。

各二级学院督促书院导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进展及特点加强学生的专业教育,重点解读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

2.做好未报到学生的联系和处理。各书院要认真摸查每一个未报到学生的详细情况,包括未报到原因、拟返校时间和返校交通方式,对于未履行请假手续、无正当理由不报到的学生要按照《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予以严肃处理,请各书院在2月23日下午下班前将摸查情况报学务委员会学生教育发展中心。

各书院结合学生到校报到情况和财务缴费情况配合教务委员会做好学生注册工作,学生的最终报到注册情况在2月28日前报送学务委员会学生教育发展中心和教务委员会教学运行中心。

3.学工系统晚间值班工作。学务委员会安排科级及以上干部进行晚间值班,并对各书院晚间值班情况进行巡查。请各书院按照党政办在OA系统发布的《关于2016-2017学年春学期行政值班安排的通知》要求,做好值班工作安排。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及时处理学生各类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并做好值班记录。

4.做好“四困”学生的关心工作。开学初重点针对课程不及格学生做好学习支持帮扶工作;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做好临时补助、路费补贴、家庭困难等级调整工作;针对心理异常学生做好关心、关怀和疏导工作;针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及时的指导。

5.本学期实行毕业班学生在校情况周报制度和校外走读学生情况周报制度。各书院针对毕业班学生的在校情况要每周进行一次统计,动态掌握毕业生的在校情况,关心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毕业有困难的学生;各书院要严格执行校外走读学生每周到书院至少签到一次的制度,定期抽查校外走读学生的上课情况、学习情况;每周一下班前各书院将毕业生在校情况和校外走读生情况报学生教育发展中心。

6.对需要特别关心、关注的学生做好心理辅导工作。由于春季是各类精神障碍高发时期,也是大学生情绪波动起伏较大的时期,请各书院高度重视和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并积极与书院心理工作室和学校心理中心联系、联动。对以下几类同学予以特别关注:

(1)寒假时本人或家庭发生重大生活事件的同学;

(2)成绩受挫厉害的新生,入校到现在成绩一直呈下滑趋势的同学;

(3)开学初就开始旷课或睡眠质量差的同学;

(4)曾因精神障碍接受诊断或治疗的同学;

(5)因心理原因休学,现已返校的同学;

(6)无法正常毕业或就业有明显困难的大四同学。

同时,心理中心将于2月底至3月中旬开始分主题、分对象进行培训。具体内容如下:

(1)请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专家讲授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常见精神障碍的早期识别与风险管理;

    (2)心理中心组织各书院辅导员分别进行心理危机动态预警数据采集的专题培训;

    (3)心理中心组织特定辅导员进行“如何有效帮助因心理障碍休学的学生复学后的社会功能恢复”的专题培训。

    二、书院运行相关工作

1.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各书院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和学务委员会工作计划,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围绕“知识、能力、素质”目标,推进书院内涵建设、导师制、开展通识教育、优化书院功能物理布局等,在传统文化的仪式感、学生活动的目的性、学生标志性的品质塑造、经典读书、体育与美育、宿舍微课等方面大胆创新,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3月3日前将工作计划报学务委员会学生教育发展中心。

2.开好第一次班会。以班会作为具体抓手,增强书院班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各书院要对班会高度重视,对如何开好书院班会提出明确要求,内容上要突出主题,注重实际效果。开学一周内所有班级需召开一次班会,并提前将班会时间安排报学务委员会学生教育发展中心。

3.书院社区安全工作。协同总务委员会宿舍管理部门和保卫部门,各书院在3月3日前完成所在书院卫生清洁、生活设施完善、安全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继续做好违章电器检查工作。

4.学院、书院协作,抓好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分类统计就业困难、毕业困难以及需要考研复试指导、公务员考试指导的毕业生信息;积极开拓就业招聘信息供给渠道;引导毕业生登陆学校“就业创业网”、就业微信、就业APP等,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学务委员会3月2日起实行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周报。本学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活动安排将另行通知。

    三、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做好迎评准备工作。根据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开学第二周将进行预评估,4月份专家组进校开展正式评估。请各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准备迎评事宜。做好材料整理工作,包括书院自评报告、迎评支撑材料等;做好“院长说书院、辅导员说班级”工作;认真组织书院辅导员、学生学习评估知识问答及书院相关介绍,了解学校和书院情况,以积极的心态支持学校评估工作。

2. 配合学校教学评估,督促导师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工作。请各书院、二级学院督促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向所带学生解读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各二级学院可对学生开展集体专业教育,让学生了解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课程体系构成等,为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各书院、学院、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高度重视开学工作,重点做好书院学生开学第一周的教学、生活秩序检查工作,确保全体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学习中。

学务委员会学生教育发展中心联系人:丁舰丰

电话:58318185     邮箱:320019@nau.edu.cn

                        

南京审计大学学务委员会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