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庆老师与沁园学子共话南京明城墙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1656

    

       为了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强化通识教育,3月8日下午,沁园书院邀请了南京著名文化文物专家、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获得者杨国庆研究员为沁园的同学们作了主题为“南京明城墙的历史与遗产保护”的学术讲座。

        杨国庆首先介绍了南京城墙的起源和历史发展,接着带同学们对明城墙进行了更深入的理解。谈起城墙其实要研究它的风水,而风水和皇权的需要又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说,南京城市规划考虑到了方方面面,是非常严谨的。

南京的城墙承载着很多历史沧桑与记忆,有些是我们永远都不能而且不应该忘记的,比如中华门上被侵华日军烧毁的城楼。杨国庆呼吁一定要复建城楼,铭记历史。

        南京城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30年的修缮整治,2014年实现了统一管理,全面开放,未来的南京城墙能够有序地、有度地得以利用。对南京城墙,我们首先要尊重它、敬畏它,才能将它更好地保护、传承下去。

        在讲座的最后,杨国庆老师详细地问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寄语同学们要多读书,做优秀文化的学习者、守护者与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