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2017年寒假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徐婷婷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923

沁园书院各班级、各学生组织、全体青共校学员:

    为引导广大同学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服务社会,推进青年团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经研究,决定在2017年寒假期间以“红火中国年 浓浓暖冬情”为主题,结合学生返乡过春节的契机,开展一系列品读经典、感恩亲情、志愿服务、回访母亲、寻访校友、家乡年俗竞展等青年学生可为、能为、乐为的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红火中国年 浓浓暖冬情

二、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进行

三、活动对象:沁园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形式: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学生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鼓励同城组队

五、活动内容:

(一)品读经典活动

    利用寒假时间,围绕《沁园书院经典品读推荐书目》来研读中外经典、当代大师著作及专业典籍,寒假返校后提交不少于800字的读书心得。

(二)感恩亲情活动

    借助返乡与家人共度春节的机会,和家人进行一次交心恳谈(全面汇报个人的学习、思想等成长发展情况),和家人一起看一场电影,为家人做一道拿手菜。

(三)志愿服务活动

    在实践中了解基层情况,增进基层感情。动员广大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利用春节前后的假期时间开展志愿服务、环保实践等“微公益”活动,如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火车站、汽车站、下岗职工及贫困学生家中等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按照学校要求,所有拿到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同学要求在家庭所在地做义工,回报社会。没有完成义工任务的同学不允许参加下一年度的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申报。

(四)回访高中母校活动

    回高中母校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我的大学生活”主题活动,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南审大学生活和人才培养。

(五)校友寻访活动

    契合学校更名大学和第三次创业征程,加强学校与校友、校友之间沟通与交流,凝聚校友感情,要求同学们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联系至少一位我校校友,探寻校友的成功之路,学习校友的成功经验,为自己工作、学习和发展指明成功的方向。

(六)家乡年俗竞展活动

    利用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机会,用心感悟家乡和生活的变化,用镜头记录美丽家乡,用文字描述家乡风土人情,记录和分享具有家乡和地方特色的年俗习俗、民风民俗,在分享、展示中传承和弘扬中国民间各地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

    家乡年度竞展活动可在过年期间将图文并注明班级、姓名、学号,发至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邮箱qysyxc2014@163.com,参加“我要上头条”活动,稿件被录用者将获得精美奖品。

六、活动要求

1、注重宣传。各班指定专人全程负责宣传工作,为我书院大学生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积极联系并利用各地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

2、积极参与。要求沁园书院全体学生在以上活动中至少选择两项参加;全体学生必须参加活动一;所有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同学必须参加活动二;全体新生同学必须参加活动四;全体青共校学员必须参加活动二。

3、及时总结。开学后,每位同学就自己选择的实践主题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实践报告一篇和不少于800字的读书心得一篇;各班级以团支部为单位及时汇总活动成果,完成团支部寒假实践活动电子《日志》;每个团支部开展一次“我的寒假故事”分享交流会,每位同学在交流会上做不少于3分钟的汇报演讲;常任导师根据学生递交的实践报告和汇报演讲,给学生评定成绩,寒假实践成绩按照30%比例计入本年度社会实践总成绩。

开展书院优秀“暖冬故事”评选,每个团支部择优推荐1-2个最佳“暖冬故事”参加书院评比展示。

4、加强活动激励。寒假结束后,书院将评选出优秀“暖冬故事”并进行集中展示;各班级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重要评价依据,纳入2017年“五四”期间对参评班级团支部的工作考核体系。

注:寒假实践介绍信回执无须上交,如实践单位需要请自行下载。

特此通知

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委员会

2017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