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新设计师与沁园学子漫谈设计文化

发布者:徐婷婷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1649

   

陈卫新简介:

    中国著名室内建筑师,《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主编、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评委、《中国室内》编委、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理事、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副会长、南京筑内空间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先后在《室内设计与装修ID+C》、《室内建筑》、《室内设计师》等多家杂志发表设计作品及论文。廿一熙园、先锋书店、爱德基金会、扬州小盘谷等近二十项设计作品获国际、国家级、省级大奖。

 

 1117日下午三点半在先锋书店万竹堂沁园书院礼仪文化学堂邀请先锋书店设计师陈卫新漫谈设计文化。陈卫新是中国著名室内建筑师,《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主编、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评委、《中国室内》编委、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理事、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副会长、南京筑内空间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陈先生除了是一名严谨、干练、高效的设计师之外,对书籍充满情感的陈卫新还是一位诗人,一个书画皆通的文艺青年。正因为如此,在他的设计项目中,无论是先锋书店、廿一熙园、随园书坊、青果艺文空间还是1865艺术街区,都显示出独特的文化与诗意的气质。

    陈卫新先生从南京的近代的历史文化与城市的变迁谈起,主张每一个街区存在都是文化的积累。从清末洋务运动对南京的影响到民国时期的“首都计划”,再到当前南京城市的特有气质,陈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南京民国风范的设计文化的变迁历史。陈先生让同学们有空到南京的颐和路去看看存留的民国建筑,领略民国风情。陈先生通过图片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青果里(Tingoo)的设计风格。这一项目用料节约,变废为用,设计古朴简约。陈先生说道:“任何一个空间的设计都要做到对文化的自觉,都有居于其间的人的文化创意与愿望表达,设计师要将人的愿望与实际的功用连同自己的情趣融合起来,最后要达到设计与文化的内在逻辑相统一”。在整个过程中,陈卫新先生还介绍了扬州的小盘谷、南京的先锋书店及徽州的碧山书局等不同地域的设计作品。陈先生的这些设计体现了设计者因地制宜,物尽所用的设计巧妙,同时又体现了这些设计的历史文化的民俗气质。

    最后,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老师做了点评,他强调每一个经典的设计背后都要承载着历史文化的保护责任,并告诉同学们要走进现实的场域空间,体味设计的文化,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