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四级669! 仅是你所知道的她

发布者:徐婷婷发布时间:2017-03-19浏览次数:1675

   

    张若溪一个来自山西的2016级女生,英语四级考试669分!被问到英语学习方法时,她立刻想到的就是“积累”二字。她认为英语学习应以自学为主,老师上课讲过的内容需要课前课后很长时间去消化整理。做题目或是看课文都需要用适合的方法,她会根据老师上课讲过的方法去弥补自己的欠缺。看课文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课文中的表达会比自己背的单词或句子要强得多。而有关四级的准备,大概是在考前一个月的时候。高三时为了熟悉题型和扩大单词量,已经做过四级试题了。但临近考试才开始细做,尤其是作文和翻译,因为参考范文思路清晰,结构明显,单词短语用法也很好,所以会经常参考学习。每套试题听力听两遍,有时间的话会反复听,争取把听力内容听懂。

学习是自制和自觉

    上学期期末,张若溪的绩点达到了4.03,因为不喜欢以后被限制要过自己不喜欢的生活,不如先控制自己,好好学习。她谈到自己数学不好,因此在期末复习的时候,她会着重把概念理解的更加清晰,把书上例题尽可能做两遍,更加熟悉解题方法。而对于偏文的科目,因为本身擅长背诵、总结知识点,再加上平时上课也很认真,经常做笔记,所以复习的时候相对轻松。政经对着答案把练习题做了三遍,根据笔记把管理学的书背了三遍。在正常学习的同时,她还自学了ACCA,今年三月份就要开始F1的考试,再加上六级的准备,其实压力很大。她会把今天一天的计划在早上或是前一天晚上想好。坐在图书馆时,把接下来要做哪些事情,花费多长时间都事先规划好,尽量能在计划内完成。

读书是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张若溪她非常喜欢看书,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看。她看的书种类也很多,喜欢外国文学,从来没有看过流行文学。她说别人可能会觉得她看的书很无聊,但是她会觉得很有趣。她看书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去寻找能给她知识补给的书籍。如讲到美国政治时,她就会买一套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去理解这一套政治体系是如何在美国运行的。

    她有时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没有观点的人,尤其是和一些很优秀的人接触的时候,发现别人对一些事情总能持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而她似乎总是被教育成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就像她在参加模联时,有关一个议题,她无法提出很有创意的点子,所以她希望,不管是通过读书、看电影或是其它方式,能培养一种自己对待事情的态度,她开始努力写作,看看自己能否挖掘不一样的东西。

模联的挑战促进成长

    刚过去的寒假,张若溪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模联的工作度过的。因为在筹备第七届的一模拟联合国大会,所以她要早上九点打卡上班,凌晨一点打卡下班,中途还要再打五次卡。主要负责帮助主席完成文件、写作,各小组开线上会议,决定怎样组织活动。她觉得模联非常有挑战性,需要她在处理正常生活之外,有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到世界上的事情,无论是培养一个人的表达能力或是视野都是非常有用的。

    最后, 张若溪提出了对目前这短暂的大学生活的感悟:“努力程度算是一个人成功的很大因素,但再往高一个层次讲,是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希望能在和别人接触的过程中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接受信息、处理信息、表达信息的能力,因为竞争到最后这可能是一个更核心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