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品读荟”读书小组计划实施要点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627

一、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在书院制下加强通识教育,沁园书院积极“推广经典阅读,营造书香书院”的活动, 鼓励学生以宿舍为执行团队,单个或多个执行团队自组读书小组,共同研读经典书籍和相关资料,以提升本书院学生品读经典、研究讨论的风气。

二、读书小组计划具体由书院团队学习部负责实施,由各个小组负责人带领完成,每个读书小组设正、副组长各一名。

三、鼓励本书院一个执行团队或多个执行团队中学生自由组合,围绕阅读兴趣自愿组成读书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为412人。“品读荟”活动围绕《沁园书院经典品读推荐书目》来研读中外经典、当代大师著作及专业典籍。每学期完成选定的经典书目外,鼓励学生自选推荐书目外的相关著作进行研读。

四、“品读荟”读书小组活动方式

1、读书小组类别:

宿舍读书小组:以宿舍为单位,多专业交叉融合,412人组成读书团队,在书院常任导师的辅助下,邀请有关教师进行指导下,共同研讨;

课程读书小组:以专业以及课程为联系,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412人组成读书团队,进行专业书籍拓展性阅读和讨论;

社团读书小组:鼓励沁园书院“长江潮”等社团成员412人组成读书团队,在规定的书籍外,自行选择书籍,共同研读;

班级读书小组:在班导师指导下,鼓励班上学生412人组成读书团队,共同研读;

其他读书小组:鼓励学生跨宿舍、跨专业自行组团,自行选择有兴趣的课外典籍,进行阅读和讨论。

2、“品读荟”读书小组须于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向沁园书院团队学习部申请并提交读书计划书。凡提出申请的读书小组通过审查后,可享有书院的“研读场地提供”、“品读荟活动辅导咨询”、“文印补助”等资源。

3、读书小组成员每学期集中阅读和讨论不得低于三次,一学年至少有六次集中研讨时间。研讨时,做好研讨记录,保存文字、视频、音频等其他资料。每次研讨后必须将讨论纪录上传至沁园书院“团队学习部”指定邮箱。第二学期四月底前将读书小组书面记录与研讨综合报告提交团队学习部,参加书院“优秀读书小组”和“阅读之星”评审。

五、优秀读书小组评审奖励

依据读书小组提供的记录与研读综合报告,每年由沁园书院团队学习部邀请本校相关领域教师组成遴选委员会审查并择优奖励。凡获得奖励的优秀读书小组负责人以及成员可在综合素质测评中进行相应的加分。

六、“阅读之星”评审奖励

经过本校的相关专家遴选后,评出若干名本书院一年一度的“阅读之星”,书院将颁发证书和相应奖励。“阅读之星”获奖者会在综合素质测评中进行相应的加分。

七、沁园书院“品读荟”活动实施要点经沁园书院院务会通过后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