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文化建设总体设想与规划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887

一、沁园书院文化建设的目标

沁园书院于201435日正式成立。为了打造沁园的独特社区文化,预期达到的目标如下:

(一)沁园书院形成自己特有的文化符号,具有自己的文化内涵。

沁园书院将拥有自己的院徽、院匾、院训楹联、院旗、院歌、书院主题色、书院日、书院吉祥物等。目前,沁园书院的文化符号等还在广泛的征集之中,征集之后,将给出三套方案,利用各种形式供本书院的师生进行投票选择。

(二)以宿舍为单位,延伸第二课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展各类活动。

沁园书院文化建设的基本导向是在学习国内外高校住宿制学院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沁园自身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打破专业和院系的限制,实现经、管、法、文、理、工多学科、多元化的交叉,体现在以宿舍为基层单位、书院为大社区的生活方式,按照“小寝集中,大寝混合”的模式进行编排,这种生活方式旨在通过书院文化的建设和学生自主组织的各项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注意学生个人兴趣的培养,延伸第二课堂,积极开展各种文化活动。

(三)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开展人文关怀,营造以书院为温馨家园、心灵港湾的氛围。

沁园社区根据学校的布置和安排提供书院导师和各类交流场所,让师生、生生能平等交流,相互探讨,互通有无,构建和睦、亲切、关爱的氛围,让同学们在书院中接受到更多的人文气息和情感体验,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日后走向成功、快乐、幸福的人生。

(四)形成沁园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

沁园的文化建设项目很多,在一系列的文化建设中形成沁园3-4个特色品牌活动,如“沁园春诗歌朗诵、演讲暨主持人选拔大赛”、“沁园春主题建设月活动”、“沁园书院之家”、“沁园春读书节”“沁园书院日活动”“沁园书院形象大使选拔”等。

(五)打造沁园书院内部刊物和多样的交流平台。

沁园书院每两周会出版自己的内部刊物《沁园之声》(暂定),同时建设沁园书院宿舍文化长廊、社区网站,增加动态化项目管理,建设沁园论坛等网上互动栏目,优化沁园书院网络公共信息栏,有条件地设立沁园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和广播站,提高沁园书院信息的覆盖面和传播速度。

二、  沁园书院实行多层次导师制、导生制

沁园书院按照学校的部署和实际需要,设立多层次导师制,包括名誉院长、特邀导师、常任导师、聘任的学业导师、通识导师和职业规划导师等。辅导员团队负责书院学生大学生活的适应,导师负责大学生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导生(高年级的学生)负责各科学习经验和生活经验的传授。

三、沁园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一)沁园特色通识课教育

沁园书院拟开设三门通识课:《演讲与口才》、《国学经典导读》、《中国文化史》。

这三门课程是抛砖引玉,主要针对大学教育的现实而设定,目前社会就业压力大,现代大学往往重技能轻人文,学生亦将考证、考研、就业等视为终极目标,忽视了人文课程的教育,造成发展后劲不足,创新能力缺乏。未来的社会将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机遇的社会,大学生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创新型的思维、卓越的知识技能和超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因此沁园书院拟开三门通识课。除此之外,沁园还将逐步开展社会调查等拓展课。

(二)沁园春主题月活动(或叫沁园人节)

沁园春主题月,拟就四个板块开展活动:沁园宿舍文化节;沁园学生读书节;沁园厨艺节;“吾爱沁园”征文活动。

(三)沁园书院日活动

沁园书院日(35日)活动,旨在通过特定方式,传达本书院互助、互爱、团结、和谐的理念,可由30-50人组成一个团队,就某个主题进行展示活动。

(四)“沁园沙龙”(提供茶歇)

每周举行一次,每学期举行1012次。主要解决书院学生学业、生活、实践、心理等问题,创造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机会。学业交流旨在解决学习困惑、学业深造、经典研读、实践项目等问题。生活交流主要介绍沁园社区生活指南、自我定位和心理调适等问题。主要途径有:

1.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或教师围绕某个专题座谈讨论。

2.请已经毕业的成功的学长或高年级的学长畅聊大学生活(学长咨询会)。

3.请社会文艺界如京剧、昆剧等表演艺术家走进校园,谈谈艺术修养。

4.师生共话境内外学习经历和感受。

5.志愿者活动(公益活动)的收获交流等。

(五)感恩系列教育活动

1.我的大学:第一封家书活动(感恩心理)

2.沁园母亲节、父亲节感恩活动

3.沁园教师节感恩活动

4.感恩节系列活动

(六)师生共餐会

通过师生共餐,消除隔阂,增进师生感情,共话沁园建设。

(七)书院扫除日活动

还未拟定具体日期,在沁园扫除日,准备举行宿舍卫生评比。

八)沁园送温暖、送关爱活动

沁园志愿者与浦口的中小学师生联欢,关爱孩子的成长。组织沁园的师生为本院的困难生、校外的边远地区学生以及特殊家庭学生等送去关爱和温暖。

(九)沁园周末放映室

为了丰富沁园学生周末的生活,本书院会组织学生观看国内外经典影片,提高审美能力。

(十)沁园趣味运动会

沁园书院鼓励大学生多开展体育运动,积极锻炼身体。书院会组织各类体育兴趣小组,设立小组长,在合适时间、规定区域内开展晨读、球类、跳绳、踢毽子、跳操等各种有益运动。除此之外,还会定期组织沁园趣味运动会,设立如“螃蟹赛跑”“三人四足”“托球50米赛跑”等参与性强、活泼有趣的节目,增进同学们的体质和友谊。

四、  沁园书院将设立更多的单项奖

如何让社团、比赛活动走近学生,贴近学生是关键。除了全国性奖项以及学校原有的社团奖项外,沁园书院将设立更多的单项奖,鼓励有组织能力、特殊才能、参与精神的学生参与竞赛活动。获奖比例不超过书院学生的30%

(一)  一年一度的“沁园春”诗歌朗诵、演讲暨主持人大赛。

(二)  沁园星级文明宿舍奖、沁园好舍友奖。“我的宿舍我做主”宿舍文化评比活动。

(三)  沁园读书奖。

(四)  沁园科技创造奖。

(五)  沁园书画、摄影大赛奖。

(六)  沁园“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

(七)  沁园十佳民乐手、十佳校园歌手称号。

(八)  沁园体育竞技奖。

(九)  沁园春征文奖。

(十)  沁园公益奖。这是对志愿者、公益活动的表彰。

(十一)    沁园社会工作奖。

(十二)    沁园文体活动奖。

(十三)    沁园学习进步奖。

(十四)    沁园十佳学生干部奖。

(十五)    沁园文体活动奖。

五、  沁园春“四美”讲坛

(一)光影之美—摄影艺术讲座,书画以及摄影作品展览。

(二)礼仪之美—优雅的风度、得体的举止,礼仪讲座。

(三)文艺之美—诗歌、小说、戏曲、电影、歌舞等讲座。

(四)健康之美—走近女生、女性心理健康、健身等讲座。

六、重大日子、节日的庆祝活动

(一)迎新大型晚会,以欢乐、温暖、幸福、节俭为宗旨。

(二)“五·四”青年论坛

(三)“一二·九”诗歌大赛

(四)新年大型晚会

七、“沁园:我的家”(书吧、茶吧、咖啡吧、跳蚤市场)

营造一个空间,有书,有茶,有咖啡,有小零食,有好友。实体经营形式可鼓励学生兼职来做,真正体验校园中市场的运行模式。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让学生在品茗中读书、思考、交流、交友。可设立跳蚤市场,让师生能自由交换、买卖物品,举行义卖活动等。

八、学业辅导(学友相携计划)参见朋辈互助工作坊。

九、搭建多层次沁园互动平台

沁园书院将会在实体刊物、两院对接、四务联动、以及在网络、手机报、微信、微博、人人网等方面展开大规模的互动,打造多层次的互动平台。

(一)创办刊物《沁园之声》(暂定)

记录沁园书院社区内每天的新鲜事,反映沁园积极向上、蓬勃的朝气。刊物发放至每个宿舍,重要新闻通过手机报发给同学们。

(二)每个月与二级学院、教学部领导和教师交流课堂教学、书院生活等信息,实现书院和学院信息的对接。

(三)沁园定期与学务、教务、总务、财务等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四)沁园书院定期开展导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本书院会定期举行导师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问题,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同时,本书院会每个月召开学生座谈会,评价导师的指导,为下一年的聘任打好基础。

(五)打造“沁园论坛”等网络交流平台

该网络应设立书院日常管理、通识课程、文化沙龙、宿舍文化、志愿者、第二课堂、跳蚤市场、沁园之声、沁园交流等多种模块。逐步实现手机播报书院文化的功能。还可通过微信、微博、人人网等多种形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