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章程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758

序言

沁园书院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是沁园书院党政领导、专业导师指导下的发挥自主管理与自我发展的学生自治组织,该组织秉持书院建设中“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教育理念,以“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主发展、自我传承”为宗旨,促使学生在“知、情、意、行”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为充分发挥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树立委员会标杆形象,打造校园精英团队,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心,优化内部管理,特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本会全名沁园书院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是在书院党政领导、专业导师指导下的学生自治组织,本会的一切活动在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所允许的范围内开展。

第二条工作理念:传承沁园院训、培养精英团队、塑造卓越学生。

第三条组织宗旨: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主发展、自我传承

第四条组织内部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主席团由公招竞聘、导师面试产生,在党委领导、导师指导下服务各专业同学,受各专业师生的监督;

(各部门干部由主席团选拔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主席团和各部门(团队)的职权划分,遵照在主席团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部门(团队)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原则。

第五条各部门实行精英领导的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实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第六条本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团结全院学生修习博雅课程,阅读经典文献,组织师生、生生互动,达成自我管理,帮助学生在素质、知识、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锻造,努力成长为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的栋梁之才。

第二章     成员权利与义务

第七条成员条件:沁园书院在籍学生,承认并遵守本章程者,成为本会正式成员,并享有基本权利和义务。

第八条成员的权利

(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权依据本章程条件推荐候选人或自荐承担本会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对本会的工作有监督、讨论、咨询和建议权。有权对本会工作提出质询、意见和建议;

(三)有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四)有权要求本会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有权享有本会提供的各种服务;

第九条成员的义务

(一)拥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规和校纪校规;

(二)尊敬师长、孝顺父母、友爱同学、严格自律、奋发图强;

(三)积极参与团队帮带工作,履行年级职责,突破自我,引领他人;

(四)积极参与配合书院及本会开展各种活动;

(五)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认真完成本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六)未经组织同意,不得擅自离职。

 

第三章机构设置与职责

第十条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团,统筹委员会工作;主席团内设秘书处,下设分团委、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与服务中心、学生学习与成长指导中心、学生文体发展中心、学生社团联合发展中心(社联)、学生科技发展中心(科协)、学生新闻传媒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外交流中心九大中心,九大中心主任由主席团成员担任,九大中心设1-2名副主任,并根据各自功能下设职能部门,每个职能部门设顾问一名,部长一名,根据需要设副部长三到五名(分管各项工作),干事五到十名。

 

第一节主席团

第十一条主席团:主要负责统筹委员会战略发展与制度设计、外部环境公关、团队总体运营、人员考评选拔的工作,与相关部门积极交流,同时与院校老师做积极地沟通反馈,确保传承的系统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化。

第十二条主席团聘请常任导师两名,对主席团工作进行监督和协调,接受主席团的工作汇报。

第十三条主席团设1名常务主席,4-5名轮值副主席,一定数量的顾问,主席团下辖秘书处。

1、常务主席全面主持工作,根据导师决定,公布章程制度。

2、轮值主席协助常务主席工作,并指导各分管部门的相关工作,轮值主席受常务主席的委托,可以代行常务主席的部分职权。

3、常务主席、轮值主席行使职权到下届公招竞聘选出的常务主席、轮值主席就职为止。

第十四条秘书处

秘书处是主席团下设核心部门。是连接学生自主管理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团与各中心之间的中枢部门,协调部门工作并且协助部门高效运转。

1、协助主席工作,负责做好每次大型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2
、负责管理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财物、统计整理委员会人员档案等内部事务;
     3
、负责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各类会议的召集,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并存档,负责大型会议的会务工作;
     4
、负责各中心工作计划、工作小结等材料的整理,并予以存档归案;
     5
、负责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文件印发和简报编发工作;
     6
、负责对接七大中心的秘书处功能;
     7
、负责向各书院班级、各中心及时传达书院通知;
     8
、负责书院内部分活动的接待任务;

9、负责组织学生会新干事的招聘,开展各部门的培训,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水平。

第十五条会议制度

(一)导师会议:主席团成员每周向导师汇报工作,传达学校、导师工作任务;专业导师每学期召开2次学生自主管理与发展委员会全体会议,接受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意见,宣布工作方针,所有委员会成员均需参加。

(二)主席团会议:由轮值主席主持,每学期开学、第三、七、十一、十六周召开部门大会,所有主席团成员、顾问、部门部长助理(其他成员自愿)参加,会议主要听取各部门工作情况、下次例会前的主要工作计划、成员意见;主席团在部门换届、特别紧急情况下可临时召开会议。

(三)部门会议:各职能部门部长每周三召开一次,确定下周活动计划,并于周四1200前将每周安排表报主席团秘书处,由秘书处整理成总计划表并于周四18:00前汇报至主席团,轮值主席审阅部门计划,有重大意见可责成相关部门修改。

第二节分团委

第十六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沁园书院分团委在书院党委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根据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和进行每学期共青团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分团委严格遵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要求,不断提高团员素质,培养青年骨干,通过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有效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素质、政治觉悟、理论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服务。

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分团委)秉承“代表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三大宗旨,为全体青年服务。其学生干部队伍分布在五个部门工作,分别为办公室、组织部、素质拓展认证部、审计委员会、志愿者工作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集体领导下实行分工负责。

1、办公室

沁园书院分团委办公室,原沁园书院分团委秘书处。连接主席团与分团委各部门,上传下达,组织文化与制度的建设,是信息的传达者;负责分团委内部会议记录和出勤考察,是行为规范的监督者;协助分团委各部门举办一系列高品质书院活动,完善工作职能,是积极的参与者。

2、组织部

主持研究和制定团的组织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指导下属团支部建设、团组织换届改选和“双推”工作等。主持研究和制定团的干部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研究和指导团干部的选拔、配备、管理、考核、培训、输送等工作。负责指导团内奖励、处分、团费收缴等工作。

(1)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执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定,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加强团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团员证的管理,发展新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的收缴,团工作报表统计工作事项;

(3)关心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代表青年利益,调查研究青年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4)组织青共校、青马工程学习和考核;指导团内政治学习和团日活动。

3、素质拓展认证部

(l)负责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及相关素拓项目活动的开展和宣传;

2)利用PU平台,统筹安排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包括讲座参听登记、读书活动参与、社团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参与、社会工作、校外实践、参加公益活动,获奖等情况)的认证;

3)开展“素拓之星”评选工作;

4)负责对各级团、学组织的拓展训练活动进行培训和指导;

5)定期举办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如:分团委特色活动之一的“情系希望——车站小学义工活动”等

(6)受理学生个人提出的素质拓展证书的补发和内容更正等事务。

4、审计委员会

具备审计监督、绩效考核职能的组织,是一个以独立性、专业性、道德性三性为一体的部门。负责检查各级学生组织和活动项目的财务管理情况,对违纪情况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等工作。

(l)以培养我院同学理财意识和理财水平为工作目标,增强全院同学的“审计监督意识”,进行班费审计;

(2)根据我校特点,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工作,负责班长、团支书考核,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发表审计意见,一切以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权益为根本出发点;

(3)对其他部门进行绩效审计,监督例会等制度的执行;

(4)以经过核实的审计情况为依据形成审计意见,经总结后做成审计报告,并以此作为对各部门、班级、社团考核评优的一项依据。

 


 

第三节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与服务中心

第十七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沁园书院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与服务中心下设办公室、生活部、晨训部、宿舍督察部、社区调解委员会、心灵驿站、维权部、综合考评部。通过组织开展“文明有序、安全卫生”为主题的系列社区文化活动,以“文明寝室”、“示范楼层”等评比,“党员示范楼层”、“党员师范宿舍”等为主要形式的文明楼栋争创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社区调解委员会自主调解社区内发生的各类问题,充分发挥沁园书院大学生在社区范围内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致力于将社区创建成文明有序、安全卫生、团结向上的学生生活、学习区域,为书院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服务。

1、办公室

沁园书院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与服务中心办公室,原沁园书院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与服务中心秘书处。办公室以“服务同学”为工作思想,以“律人先律己”为自我要求,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高,上传下达,负责中心大小事宜的筹备策划,负责中心的会议记录和活动总结整理。

1)每个星期开展中心例会,并安排好会议的通知、记录工作,确保会议的正常举行;

2)每个星期开一次部门成员会议,让成员了解部门的工作动态,联络各成员间的感情,让工作开展的更为顺利;

3)做好社区的文档整理工作,做到文档的分类清楚,方便查找;

4)安排办公室值班的人员,并做好登记。

5)重要信息的通知

2、生活部

1)积极联系宿舍寝室长,了解学生诉求,与食堂、超市等部门做好沟通,为同学生活提供最大便利;

2)组织参与社区文化节、学校美食节、社区嘉年华等各项活动,负责宿舍文化墙的建设和维护;

3)与各宿舍寝室长加强联系,及时发放假日安排、节假日校车安排、返家车票预定等通知,并做好相关组织工作。

3、晨训部

培养书院学生的严格作息制度与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其合理规划学习和生活的能力。通过合理的督促和良好负责的监督,促使学生不断突破自我,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以及坚持不懈的生活态度。

1)组织日常晨训,负责晨训考勤汇总;晨训的常规性项目包括晨读,演讲等,通过早起前往指定地点签到的形式,不仅使他们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感受到学校良好的风景和氛围,也合理锻炼了身体。

2)根据书院工作需要,组织晨训时间以外的各类课外体锻活动,帮助书院开展运动会等各种活动。

4、宿舍督察部

1)协助宿管员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引导同学营造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每周不定时对各寝室是否有未归、晚归、违规情况进行检查;

3)加强对各寝室安全教育工作,尤其是用电安全的教育,加强我院同学的安全意识;

4)依照《学生宿舍卫生评定标准》,每周对各寝室进行卫生检查,并公布每半月卫生之星,以监督宿舍卫生建设。

5)客观公正地依据宿舍常规检查各项分数进行“文明宿舍”的评比。

6)组织宿舍风采大赛,与中心其他各部门一起加强宿舍文明与文化建设,也促进内部合作交流与默契。

5、社区调解委员会

负责受理社区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委员会成员由各寝室长组成,设常任委员会理事9-12名,受理各类问题后,通过召集调解会,妥善处理和疏导矛盾纠纷。负责受理社区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委员会成员由各寝室长组成,设常任委员会理事9-12名,受理各类问题后,通过召集调解会,妥善处理和疏导矛盾纠纷。

调解流程:

1)当事人至社区调解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申请登记表;

2)申请登记表由社区调解委员会3名部长审核,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召开调解大会;

3)如若不予召开,则由3-4名社区调解委员会常任理事组成调解小组进行调解,若两次调解未化减问题,则召开调解大会;

4)工作结束后,由1-2名理事保持后续跟踪;

5)最后由当事人对社区调解委员会工作作出评价。

6、导生委员会

(1)督促导生做好与新生间的沟通交流工作;

(2)管理导生,做好导生的考察工作;

(3)组织开展导生与新生之间的活动,使两者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7、维权部

(1)听取接受学生的合理诉求、申诉、反馈;

(2)宣传有关维权的法律知识,帮助我校在校大学生树立正当的维权意识与敢于维权的信念。

(3)定期举行各种与在校大学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知识讲座,增长我校在校大学生的维权知识;

(4)建立全方位(当面咨询、电话咨询、微信平台咨询)投诉平台,为我校在校大学生的维权提供有效支持;

5)深入同学进行调查,汲取可行的意见,及时读取信箱和维权回音壁、维权墙的信息,整理调查问题后与相关部门反映协商,以最大限度的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6)具体流程:

a.维权方式选择:

    i.      到沁园13104维权部值班室登记所需反映问题;

  ii.      沁园书院官方微信平台(微信号qysy2014)投诉问题;

投诉问题时需登记相关信息,如编号、反映日期、反映人年级、联系方式、内容摘要,如:20141026日星期日、大一同学、手机号、反映问题:食堂卫生存在问题。

b.根据投诉案件的性质分类,维权部会派出事物解决小组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并跟进解决进度。

c.一周之内维权部会给予投诉人回复有关问题解决的信息,并请求投诉人对维权部工作作出评价。

d.根据问题解决信息,维权部会在沁园书院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文案。

8、综合考评部

1)旨在通过绩效综合测评以达到引导、区分、选拔、激励每一个团队及个体进行自我管理,提高学生素质,形成良好的书院氛围,为班级及个人各项评奖评优提供依据的目的;

2)每周汇总晨训情况并制作excel表格,及时公示结果,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向相关部门反应学生意见,解答相关问题。协助开展各项学风检查,如晚自习检查等,并及时汇总结果上报相关老师,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通过定量和定性的评价方式从学生素质、知识、能力等方面对各职能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综合汇总,制作学生个人综合测评表格并反馈给学校,将其作为评优、奖学金、入党等评定标准。


 

第四节学生学习与成长指导中心

第十八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下设办公室、团队学习部、成才规划部、朋辈互助工作坊,其职责为向广大同学提供专业学习、技能发展方面的指导与服务信息,开展朋辈互助工作,开展辩论赛、读书、征文等活动,举办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各种学术讲座,检查、抽查学生遵守学习纪律情况,做好新老生交流工作,并对书院全体学生进行综合考评。

1、办公室

沁园书院学习与成长指导中心办公室,原沁园书院学习与指导中心秘书处。沁园书院现拥有工学院、管工院、公经院、文学院四支辩论队,主要由办公室负责辅助其相关打辩事宜。办公室主要负责整理学指中心其它各部门的月部门总结和学期总结,以及会议的总结。每学期还将举办读书漂流活动,届时可以聚集许多读书爱好者一起分享乐趣和心得,收集更多优秀的作品相互共享。办公室还将辅助各个部门举办讲座,学习交流会等相关活动。

2、团队学习部

是丰富校园文化、引导各班级、宿舍开展相关的人文知识活动的部门。学习部的主要职能是配合学风建设,通过基础学习、专业知识拓展以及读书三维结合,开展相应的学习、学术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学习方面的自我管理工作,积极开展自我学习,发挥同学与教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1)经典阅读方面,团队学习部将为沁园书院学生制定体系化结构化的书单,同时整合优秀的书籍、视频等资源,按照“记、思、说、教”的顺序督促学生扩大阅读量,并学以致用;

2)专业基础学习方面,团队学习部将寻求并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学习方法,培养并建立优秀的班级、团队学习氛围,从而帮助每一个学生强化学科基础学习;

3)课外知识拓展方面,团队学习部将整合各大高校乃至常春藤名校的精品讲座、优秀课程等资源,引导学生构建并完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培养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技能;

4)做好学风检查工作;

5)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好一系列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如学习经验交流会、系列学科知识竞赛等;

6)积极联系各班学习委员,了解同学学习现状,做好学生和任课老师间的沟通交流,开展师生交流会等活动。

3、成才规划部

以主动促进沁园学子自主规划、成长成才为发展目标。成才规划部的主要职能是通过职业规划、名企访谈、讲座培训、精英交流、信息发布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学习资源等多种途径,采用学习团队形式,互促互进,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相关专业分析能力、软件应用能力等方式助力沁园学子成为具有国际化、专业化素质以及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精英人才。

1)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专业能力,鼓励学生取得雅思、TOFELGMAT、中高级口译等相关成绩证书,并具备使用英语演讲的能力。

2)培养学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经济管理信息搜集、资料查询等宏微观管理信息搜集、处理方法;掌握文献检索、经济信息搜集、资料查询等经济金融信息处理方法。

3)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相关专业分析工具,例如OfficeEviewsSpssAMOS,将所学专业知识结构化、体系化,培养实务操作能力。

4)根据财经类院校具体情况,及时为学生考研、考证、考公务员等提供考试、培训等信息。

4、朋辈互助工作坊

“朋辈互助工作坊”目的在于为师生、生生的互动交流搭建平台和机制,为大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发展需求延伸学习空间,更是为学习支持志愿者与学习困难生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为需要学习帮助的同学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学习帮扶活动、提供课程辅导答疑,参与志愿者组织与文化建设,加强师生、生生之间、不同专业和年级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第五节学生文体发展中心

第十九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学生文体发展中心下设办公室、体能拓展部、女生发展部、大艺团,在书院党委领导和分团委指导下开展文艺体育类活动,组织、训练书院体育竞技类队伍,开展女生教育发展活动。

1、办公室

沁园书院文体中心办公室,原沁园书院文体中心秘书处。文体中心是一个致力于发展各种文艺体育等校内活动的组织,而文体办公室则是文体中心的枢纽部门。负责各类活动的文案策划,大多数为活动的主要负责人。

1)选拔院内有潜力的各类演员和运动员,进行统一的专业培训,建立学院文艺体育人才库;

2)负责指导各班宣传委员和体育委员工作的开展,促进学院内部各项活动的有效进行;

3)组织人员策划和完成迎新晚会以及承办各类文化艺术节活动;

4)宣传文艺体育精神,组织开展学院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等各项体育赛事。

2、体能拓展部

主要职能是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将“身勤则强”、“自强不息”的理念传递给每个沁园学子,并且通过各项增强体质、发展个性的体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成为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1)培养和提高学院同学的体育锻炼意识和身体素质,开展“南审杯”系列球类比赛、健美操比赛等活动

2)组织安排班级、院系间交流赛,加强与兄弟院系间的体育活动交流合作,展现沁园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3)负责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工作,为运动会储备力量,并积极组织参加校运会等比赛,做好训练、参赛等工作。

3、女生发展部

下设礼仪队,旨在建成一个帮助女生完善自我、品味生活、规范礼仪以及促进男女生和谐发展的女生之家。

主要职能是帮助女生们做到内外兼修,体会精致生活;女生部引导男女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创建平等沟通的平台。

1)开展“女生发展讲堂”活动,邀请校内外女性研究专家,开始女性心理、女生礼仪、女生着装搭配、女生就业辅导等讲座、沙龙;

2)开展“女生生活品味班”活动,开展花艺、茶艺、烹饪、手工等学习交流活动;

3)负责沁园书院礼仪队选拔培训工作。

4、大学生艺术团

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地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是丰富校园艺术文化生活,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充分展示才华和魅力的大舞台。

1)活跃书院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和提高全院同学的艺术修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2)组织宿舍、班级、专业间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合唱节、艺术节等各项文艺活动,积极做好人员选拔和参赛组织等相关工作;

3)负责声乐团、器乐团、舞蹈团等艺术团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选拔、培养一批文艺骨干,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4)开展沁园书院特色文艺活动,如:沁园书院十佳歌手大赛、沁园书院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迎新晚会等。

第六节学生社团联合发展中心(社联)

第二十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沁园书院学生社团联合发展中心以“服务社团发展,繁荣校园文化”为恒久不变的宗旨,以“准确定位、明确规范、凝练特色、争创品牌、锻造文化”为方针,以“自我发展、百花齐放”为原则,引导社团向多元化健康方向发展,丰富同学课余生活,促进校园文化发展。下设办公室、社管部、财务部、外联部、监察部。

1、办公室

沁园书院社团联合发展中心办公室,原社团联合发展中心秘书处,主要负责策划以及整理每个学期的活动,对平时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会议进行记录,上传下达担当联系各部门的枢纽。在社联的日常工作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2、社管部

社管部,由原来的体育、人文、公益、文化四大中心合并而成,主要负责管理社团的日常活动,代表维护社团利益,帮助解决社团问题,做好支持协助工作。以及安排社团间及社联举办的大型汇报文艺晚会。

3、财务部

负责社联以及社团活动和日常工作的报销工作,负责社联内部的日常用品购买及财务的管理。

4、公关部

为学生社团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各大小型活动提供必要的外联支持;负责协助社团拉外联,学校财务有限,同时定期出去拉外联,为社团联和社团的所有活动做好后备;负责运营QQ公众号“沁园社联”,负责宣传社团日常活动和社团发展联合中心工作及活动。

5、绩效考核部

负责对社团联各类展板、宣传品的管理及维护;负责跟进社团活动,起监察职能;负责有关宣传活动文件的起草,宣传计划、总结的撰写及向上级部门提供有关资料。

第七节学生科技发展中心(科协)

第二十一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沁园书院科协是在书院党委领导和分团委指导下的学生学术团体,是沁园书院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学生组织,主要负责组织学术性学生活动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下设办公室、学术科研部、实践创新部、外联部。

1、办公室

沁园书院学生科技发展中心办公室,原沁园书院学生科技发展中心秘书处。其主要职能如下:
1)上传下达
2)调节各部门工作
3)组织、记录会议
4)与其他中心或组织沟通联系

2、学术科研部

学术科研部主要负责大学生科研论文的审核审查,大学生科研立项,举办学术讲座,负责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工作等;

3、实践创新部

1)负责宣传、组织校内外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如“挑战杯”大学生竞赛;

2)为学生提供创业讲座、创业指导,鼓励、扶持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

4、宣传部

1)负责科协所有活动包括大创、挑战杯、寒暑假社会实践等的宣传工作;

2)负责学生会迎新、招新等工作;

3)协助其他部门并组织中心团建;

4)负责科协公众QQ号的运营。

第八节学生新闻传媒中心

第二十二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沁园书院学生新闻传媒中心是沁园书院学生组织的整体宣传机构,是书院学生活动的重要展示窗口,有人人网公共主页、微信公众账号、书院网页、书院橱窗宣传阵地等作为展示与服务平台。学生新闻传媒中心下设办公室、网络技术部、视觉设计部、院刊编辑部、播音主持部。

1、办公室

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办公室,原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秘书处。办公室主要职责上传下达,汇报汇总等有效的连接每个部门的内部联系。不仅能第一时间知道所有事情,而且能接触到每个部门,学到更全面的知识,认识更多的朋友。学习他人精华,发扬自我长处。

2、新媒体部

下设编发组和维护组,职能是通过对网络发布平台的维护与管理,进行信息的采编、发布与反馈,搭建起一个信息沟通的互动平台。

编发组:是新闻传媒中心网络发布平台的运营部门。其主要职能是对新闻传媒中心的稿件照片及书院各学生组织的活动资讯进行编发,维护新媒体平台如人人、微信、微博和网站的日常更新。

维护组:是新闻传媒中心软硬件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能是对新闻传媒中心网络发布平台进行维护和开发,对计算机、音频等硬件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为新闻传媒中心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3、视觉设计部

下设美工组和多媒体视觉组,旨在以图片、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全校师生呈现最前沿的校园活动宣传。在为各大组织进行活动宣传的同时,也协助其他部门进行平面设计,致力于将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第一时间推送到师生们的面前。

美工组:主要负责绘制手工海报、制作手工工艺品,辅以黑板报设计、图书馆画展的形式,来推广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多媒体视觉组:可以细分为平面设计和视频制作。

平面设计以制作电子海报、活动入场券、宣传单页、晚会背景板、杂志封面等方面为主。并为其他部门(如编发部、记者队、广播台)提供优质配图。视频制作以制作活动宣传视频、晚会开场视频等活动视频为主,配合记者队摄影组一起进行视频的前期文案、拍摄和后期剪辑工作。以动态影像的方式,向广大师生展现校园活动。

4、采编部

负责沁园书院官方微信部分稿件的提供,下设记者队。

记者队:在为书院师生呈现真实丰富的校园报道。服务于各活动,亲临活动现场,用镜头捕捉珍贵的画面,对活动进行及时的报道。完成详实图文报道的同时,也致力于聚焦校园热点事件和人物,对于学校里的大事小事,大人物小人物,进行挖掘、采访。用文字和语言的魅力,为师生们带来最新的校园资讯和故事。提供优质准确的校园新闻。

话题队:关注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实时热点问题,对时效性较高的稿子即时推送。站在学生视角客观看待问题,列出不同年级层次的观点,通过问卷调查或街头随机采访收集观点和数据,进行整合分析。

工作室:附属于采编部,与采编部共同负责微信稿件,提供想法思路,并有条理地组织项目小组,提供优质文稿,展现书院学子风采。

第九节 青年志愿协会

第二十三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沁园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统筹委员会工作;四个部门,部长一名,根据需要设副部长一至两名,干事七到十五人。

1.办公室

1负责青协活动备案、合作协议以及月报、年报、会议记录、协会成员信息等基本资料的管理工作。

2)负责协助主席团做好书院下属各社团志愿活动的审核、监督工作。

3负责帮助益暖社团、传递童年社团在沁园青协PU平台上发布活动,及每周汇总需要实践积分的活动,并上报校青协。

4)负责青协大会及本部门会议的筹备、pu发布、考勤和记录工作。

5)负责各部门、志愿服务队的各级志愿大赛评比工作。

6)负责保管青协物资,制定物品借出与归还制度,记录各部门或外部借用物品的情况,并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7)负责青协各项事务的开支登记和财务保管工作,活动经费报销,参与青协各项活动财务支出计划的策划。

8)负责每学年人实践积分申请的认证。

9)负责每次活动结束后微信推送的排版和发布。

10)协助主席团对各部门干事进行日常量化考核及管理。

11)负责制定青协办公室规章制度,并安排值班人员。

12)负责与书院学生会分团委以及各大中心、校各级青协的工作交流,及时向主席团汇报临时任务。

2.校园服务部

1)校外学校志愿服务: 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积极与浦口区及附近学校(包含小初高)进行交流,合作。

2)校内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在校内的志愿活动来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学习环境,为沁园乃至全校提供志愿服务。

3)童乐南审:继续开展此项活动,同时进行适当创新。

4)与沁园青协各部门相互合作;积极与其他书院青协和校青协共同开展活动,共同促进南审志愿工作进一步发展。

5)配合沁园青协办公室及宣传部进行活动宣传,活动资料提供等工作。

3.阳光扶弱部

1)联系、整理并维持各个校外相关组织,做到待人礼貌和善、做事有条不紊;

2)配合各校外组织进行活动开展,策划、执行、善后工作井井有条,为特殊群体提供质量保证的优秀志愿者及高效温暖的志愿服务;

3)自行策划阳光扶助相关活动,提高大学生对社会特殊人群的关注、关爱,积极主动地为大学生提供帮助特殊人群的渠道;

4)携老扶幼一直社会乃至国家所关注的一件大事,阳光扶弱部也在此着手

5)活动开始前负责该活动的pu活动发起,结束后负责pu活动完结发放积分(并完成相关志愿时长统计)。

4.公益拓展部

1)配合办公室日常工作,与青协其他部门加强联系,合作创新。

2)积极学习和吸取成功的志愿活动的经验,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独立组织和策划校内外志愿活动。

3)寻找和联系校内外各种公益类、兴趣类组织,进行线上线下沟通交流,以活动为依托,建立通讯录,进行友好合作。

4)负责景区类志愿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与有合作关系的景区保持联系,在有志愿任务时负责招募、组织志愿者进行志愿活动,并进行志愿时长、志愿者信息整理汇总。

5)管理沁园书吧爱心小屋,组织日常运营,并可以此为依托,创新并策划各类有关的志愿活动。

第十节 对外交流中心

第二十四条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责

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对外交流中心,是沁园书院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重要组成部分。对外交流中心工作服从书院党委、团委及主席团指令,以建立校外合作关系,促进书院文化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为宗旨,服务于沁园书院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对外交流中心下设:办公室、对外联络部、品牌活动部。

1.办公室

1)连接主席团与对外交流中心各部门,负责信息指令的上传下达

2)负责中心例会的组织和考勤工作

3)跟进中心会议,负责撰写和整理中心的各项文件,做好相应备份管理

4)跟进中心活动,负责中心内各项财务工作

2.对外联络部

1)与企业建立交流平台,维护企业关系

2)与高校、校外组织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3)与其他书院、校学生会交流合作,相互配合促进工作开展

4)把握企业关系,为书院及以上级别大型活动洽谈赞助

a)  所有赞助项目方案均交由主席团及书院审核。若审核不通过,不得以任何形式利用职务谋求私利。

b)  所有赞助项目文件,在项目结束后,一律交予办公室进行备份,不得有缺漏、留底。

c)  赞助项目中,合作方、资金流向等资料必须公开透明处理。

d)  必须审慎把握合同条款。完整合同文件必须提交至书院、主席团进行商议,合同签署由中心负责人定夺。

3.品牌活动部

1)参与策划并跟进书院品牌活动,为品牌活动冠名招标

a)  冠名招标项目方案必须通过书院及主席团审议。

b)  冠名项目文件必须在项目结束后,交予办公室进行备份,不得有缺漏、留底。

c)  冠名招标项目中,合作方、资金流向等资料必须公开透明处理。

d)  必须审慎把握合同条款。完整合同文件必须提交至书院、主席团进行商议,合同签署由中心负责人定夺。

2)接受书院指示,联络并接待指定来宾

3)配合对外联络部,引进其他高校/校外组织特色项目,撰写策划案并交予书院审核

第四章学生干部任用、管理与考核

第二十五条任用方式

沁园书院学生自主管理与发展委员会学生干部的任用一般采取选任制和聘任制两种方式。委员会的主席团、各大中心主任一般采用选任制。各部门学生干部一般采用聘任制产生。如有必要,也可以采取任命方式产生学生干部。任命的学生干部一般是七大中心的部门负责人。

第二十六条任职条件

(一)沁园书院学生自主管理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团、七大中心与秘书处负责人原则上要具备以下条件:

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工作水平和政策水平;良好的群众基础;有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具备一年以上班级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验;综合测评名列全班前30%,无不及格现象;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二)七大中心下设部门部长、团支部书记、班长应具备以下的条件:

较强的工作责任心;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能力;较好的群众基础,具备半年以上班级工作经验;综合测评名列全班前50%;没有违纪违规行为。

(三)其他学生干部应具备的条件:

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热情;一定的群众基础;无不及格;无违纪违规行为。

第二十七条任职程序与年限

聘任制的干部一般要经过半年时间的试用期。试用期满,由本人填写《沁园书院聘任学生干部登记表》,经过班级推荐,辅导员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审核后进行聘任。

任命制的干部一定要经过充分的酝酿,听取各方面意见,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经过各级主管部门讨论通过后方可任命。

学生干部任期一般为一年。选任学生干部一般和委员会任期相同,也可以中途调整,聘任干部一般每年一聘;为保证大多数同学在大学期间接受锻炼,班级学生干部任期一般为一学期。

第二十八条管理与考核

(一)建立学生干部管理档案,对学生干部工作、学习、思想及平时的表现进行记载;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加强培训。

(二)考核必须坚持全面考核的原则,以平时现实表现为主要依据,每学期结束前,由团组织部门对学生干部的德、能、勤、绩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级。

(三)凡一学期内有两门考试不及格者应劝其辞职。

(四)学生干部的奖励、处分、升降级,均在学生干部档案中反映;降职、辞职的学生干部的原职务不予记录。

(五)对学生干部的考核结果应用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作为学生评优、入党、奖学金等依据。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九条本章程适用于南京审计学院沁园书院学生自主管理与发展委员会全体成员。

第三十条本章程废止、修改需由书院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团提案,经过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同意、报导师批准后方可执行。

第三十一条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属于南京审计学院沁园书院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