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朋辈互助工作坊”实施方案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2593

一、成立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我校顺势而为,开启了建校以来动作最大、步幅稳健的第三次“创业”。同时,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校实行书院制的改革和创新。沁园书院成立后对书院学困生情况作了调查统计,有不少学生在课程学习上存在困难,不仅需要教师的课堂指导,也需要学生志愿者——课业辅导小老师的课外帮扶。因此,为了响应新型书院制,并使学生获得切实的帮助,沁园书院积极以学生为本促改革,成立了“朋辈互助工作坊”,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二、意义及宗旨

“朋辈互助工作坊”目的在于为师生、生生的互动交流搭建平台和机制,为大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发展需求延伸学习空间,更是为学习支持志愿者与学习困难生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朋辈互助工作坊”将以大爱为基,乐于奉献,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为需要学习帮助的同学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学习帮扶活动、提供课程辅导答疑,参与志愿者组织与文化建设,加强师生、生生之间、不同专业和年级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三、服务内容

“朋辈互助工作坊”主要为我院学生,尤其是学习困难生提供以下形式的服务项目:

(一)学业咨询与帮助

由“朋辈互助工作坊”招募的优秀学生志愿者担课外小老师,与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结成互助小组,自由选择互助时间,互助地点,互助形式进行学业咨询、学习方法咨询、学业帮助、考试辅导,学生志愿者向希望取得更好成绩、改善学习方法或者遇到疑难的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二)等级考试培训

围绕学生共同关注集中的问题,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发展需要。比如针对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相关资格证书考试提供相应的帮助和培训,培育书院优良学风。

(三)学习延伸(后期服务目标)

不定期邀请或应学生要求,预约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学院领导、专教授、辅导员、优秀学生或者校外专业人士,开设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学习经验分享、职业发展规划、出国深造策划等活动,营造学术氛围。

四、运营模式

(一)管理团队

“朋辈互助工作坊”的日常运营由沁园书院学生干部及学生助理负责,包括日常值班安排、课程辅导安排、学生志愿者的招聘、培训、管理与评估;书院分管领导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开展工作坊的运行与管理,包括对各项活动进行指导、评价,学生参与活动的宣传发动等等。

(二)服务团队

1、学生志愿者:由在校优秀学生组成,学生自行报名,经“朋辈互助工作坊”选拔产生。为有需要的学习困难同学提供学业问询辅导,学习经验交流,成功心得体会等问询服务及互动活动。

2、教师志愿者(后期拟聘请):“朋辈互助工作坊”每学期聘请学院相关领导、教师、辅导员担任工作坊的教师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学业咨询、讲座及互动交流等活动。

(三)服务形式

1、固定服务。固定服务以学业咨询为主,主要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开展。“朋辈互助工作坊”开放期间,值班学生安排学习支持志愿者为有需求帮助的学习困难同学在每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提供相关服务。

2、预约服务。对不适合开展固定服务和帮助的课程,互助坊将根据学习志愿者的时间设置若干时间段供学生预约,自由选择互助时间,互助地点,互助形式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学习帮扶活动。

3、学习沙龙。定期和不定期的公开举办相关的学术沙龙活动,面向所有学生开放。

4、互动交流。不定期邀请学校专家教授、书院领导、辅导员、优秀学生或者校外专业人士,为学生提供教学管理、科研申报、心得分享、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出国策划等学习生活的各层面的专题讲座或经验交流。

5、专项培训。根据学生的需要,开设相应的课程和培训项目,面向提出需求的学生提供支持和服务。

(四)督导及评价

“朋辈互助工作坊”制定相应的章程和管理制度,明确规范管理人员、学生志愿者的各项职责,制定咨询服务及其他服务项目的规范流程。书院师生对工作坊的各项服务活动组织实施过程进行督导,对服务成效进行评价。工作坊聘请的学生志愿者,纳入统一管理,并根据其工作表现纳入学生的个人综合测评,每年择优对部分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进行统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