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学生晨练作息制度设计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741

一、   晨练简介

晨练是学生素质培养中很重要的部分,训练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实现自我突破,培养学生的自我领导和引领他人的能力。

通过高年级学生带领低年级学生进行早锻炼,依靠团队的力量战胜身体的惰性,构建心灵的朝气与力量,进而做心的主人。

同时,晨练中,通过引导学生参加“文体活动、语言沟通、行为超越”等活动来提升心灵自觉自主的力量,提升自我认知、加强自我管理、提高团队领导能力。

晨练的根本用意:“突破设限,构建自信,自我超越,其乐无穷!”

晨练具有足够的现实可操作性与科学可行性:

其一,它是东方传统文化“顺时应变,中道而行”的完美实践,并得到了千秋百年豪杰志士的身体力行与极力推崇;

其二,它源于西方有着“最卓越领导者的训练营”、“世界领导者的摇篮”之称的西点军校的执行标准,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公认的信服力;

其三,它源于权威科学的合理性验证,并在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睡眠与养生》中有着详细的例证。

晨练是这样一个平台:激发你我热情,克服你我惰性,培养你我习惯,内观你我心境,反思你我过失,交织你我情感,共建你我集体荣誉,共创你我沁园传承。

我们是沁园新生的一代,也是沁园最有活力与激情的新鲜血液,共创沁园未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   晨练活动安排

(一)晨练内容

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沁园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到学校操场集合进行早锻炼,内容包括跑步、扎马步、俯卧撑、推手、诵读、演讲、唱歌、游戏等,从“知、情、意”三方面突破自我设限,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激发内在无限动力。

考核方法:态度的改善、晨练的有效性,反馈的及时性

(二)成绩评定:

1、晨练考评采用10分制,分为五个等级:

卓越:>9.5分,自他突破、乐此不疲

优等:8.5-9.5分,有效突破、乐此不疲

良等:7.5-8.5分,敢于面对、不怕不会

中等:6.57.5分,不敢、需要改进

差等:6.5分以下,不愿、亟待改进

2、考评主体为导生和常任导师,成绩记入《沁园书院晨练他评周志》,自我改善的程度与学长的评判相结合。

3、以他评为主,同时注重进行自我评价,强调以自己的“体悟、方法、技能”等经验教训与同学分享,自我评价成绩记录在《沁园书院晨练自评周志》上。

4、成绩良等以上者方可参与奖学金、干部、党员等荣誉的评选。

(三)作息安排

650——签到

655——晨练开始,并进行第一项:诵读《弟子规》、《孝经》、《声律启蒙》、《二十二条军规》、《沁园书院学规》等

700——马步(男生5分钟,女生3分钟)

705——五指俯卧撑(男生20304050个,女生102030个)

710——推手

715——长跑(2-3圈)

720——自选安排:每天推出1-2名团队成员当众进行演讲、诵读,并组织进行自选活动(唱歌、游戏、舞蹈、跳绳、诵读等)

735——其他事宜安排,晨练结束

备注:夏秋时间可适当提前,春冬可适当推迟。

三、晨练团队建设

(一)基本分组

大一晨练团队,成员包括导师助理、导生及导生所带宿舍成员;每个导生及所带宿舍成员为1个执行小组,3-4个执行小组构成1个执行团队。3-4个执行团队设顾问1名,由常任导师担任, 导师助理任团长,选聘导生任团长助理。每个执行小组设顾问(导师助理)1名,组长(导生)1名,助理(大一寝室长)若干名。

大二晨练团队延续大一时的分组模式,以宿舍为单位进行。

(二)基本回馈机制

1、根据各团晨练情况,团队负责人需督促各执行小组导生根据《沁园书院晨练考评指标》要求严格考评,每周汇总并上报考评成绩,定期公布考评情况;

2开展“卓越晨练奖”评选,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良好的生活习惯、突破自我的勇气、坚毅的精神和出色的自我管理能力,坚持参加晨练,无旷训记录,并在晨练过程中,能积极地询问、静心地观察、自发地探索,并能协助导师或导生,积极帮助和带动他人参与晨练者,可参评“卓越晨练奖”,获得表彰与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3、为促进全体团队整体意识,根据晨练情况,适时做出团队再造安排。

四、晨练执行要求

(一)团队成员细则

1、     各团队成员必须严格自律,晨练不懈怠,克服自我惰性。

2、     各团队成员须逐步树立以沁园传承宗旨为价值导向

3、     各团队成员必须以西点军校训言为标准,无条件执行团队负责人及团队监督人的要求事宜。

4、     各团队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团队纪律,不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应当及时向团队负责人请假。

5、     各团队成员需要大体知晓晨练的意义,对于不清楚之处当及时、积极向团队负责人询问。

6、     各团队成员应该有团队意识与集体成就感,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不落下任何一位团队成员。

7、     各团队成员同时应具备团队失败感,对于团队成员的错失,要勇于分担惩罚,并做好团队反思,共同解决问题。

8、     各团队成员每天都要有“苟日新、日日新”的信念,在不断超越自我中成长,同时促进团队的集体成长。

(二)团队负责人细则

1、      各参训团队负责人必须严格执行团队成员细则及团队负责人细则要求事宜。

2、     各参训团队负责人必须放低自身姿态,用合适的方式、方法促进团队成员的成长。

3、     各参训团队负责人有义务明白通晓晨练整体与部分内涵及其基本内容和相关要求。

4、     各参训团队负责人有责任积极指导团队成员晨练(其中包括:基本动作要领、基本动作示范指正及基本内容讲解)。

5、     各参训团队负责人要积极鼓舞团队成员士气,营建积极活跃气氛。

6、     各参训团队负责人有责任在非晨练期间开展团队内部及团队间活动以促进团队成员的集体意识以及团队文化建设

7、     各参训团队负责人应认真考核各团队成员晨练情况并有权利进行奖惩方面的制定与执行。


 

附:《清华大学MBA课程》——【一则案例】

 

——  松下公司这样培养商业人才 ——

 

在日本著名的旅游胜地琵琶湖畔,有一个美丽的花园式庭院,这就是松下商学院。

松下商学院是为松下集团培养销售经理的一年制商业大学。自1970年创办以来,为松下公司培养了3000多名专业人才。

商学院的教育方针和教学内容十分有趣。它融中国儒家哲学与现代企业管理于一炉,对学员进行着严格的教育。

商学院的纲领是:坚守产业人的本分,以期改善和提高社会生活,为世界文化的发展作贡献。商学院的信条是,和亲合作,全员至诚,一致团结,服务社会。

商学院的研修目标:是中国古典《大学》中的“明德”一一竭尽全力身体力行实践商业道德、“亲民”一一至诚无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善”一一为实现尽善尽美的目标而努力。

商学院的作风是:寒暄要大声,用语要准确,行动要敏捷,服装要整洁,穿鞋要讲究,扫除要彻底。

我们来看一下学员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清晨530分,松下电器公司的旗帜冉冉升起。

6时,象徵进攻性的咚咚的鼓声把大家唤醒。

610分,全员集合。点名之后,各个学员面向故乡,遥拜父母,心中默念:“孝,德之本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世后,以显父母,孝之终也。”接着,做早操。然后,列队跑步3公里。710分,早饭。每顿饭前,全体正襟危坐,双手合十,口诵“五观之俑”,飘飘然,若在世外:一偈“此膳耗费多少劳力”,二偈“自己是否具有享用此膳之功德”,三偈“以清心寡欲为宗”,四偈“为走人之正享用此膳”。

饭后,还要双手合十,诵念:愿此功德,广播天下,吾与众生,共成道业。

 750分,商业道德课。通常学习《大学》《论语》《孟子》和《孝经》,确立“经商之道在于德”的思想。

840分,早会。全体师生集合,站成方队,朗诵松下公司的“纲领”、“资讯”和“精神”,齐唱松下公司之歌。

9时,以班为单位,站成一圈,交流经验。

910分至下午4时,4节业务课。由讲师讲解经营之道,诸如,经营思想、经营心理学、市场学以及顾客接待术和商品推销术。

如何接电话、打电话,也是其中的科目之一。要求在接、打电话时,正襟危坐,聚精会神,不许吃东西,不许吸烟。听到电话铃响,马上去接,要首先声音清晰、态度和蔼地表明自己公司的名称和所属部、课,并准确地记下电话内容。交由主管人处理。打电话时,内容力求简明扼要,拨通电话后,马上报出公司名称和所属部、以及自己的姓名,在作简单的问候后,把要求和希望简要告诉对方。说话时,语气要委婉诚恳。讲完后,要说些“拜托了”之类的客气话才能挂上电话。

下午430分,自由活动。有的到运动场打球、有的到卡拉OK歌厅唱歌,也有的到体育馆练柔道、剑道。

晚上650分,茶道。大家都换上和服,席地而坐,通过煮茶和品茶,追求形式上的完善、气氛上的和谐和精神上的享受。

1017分,点名。全体学员面壁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1020分,全体正襟冥想,总结一天的收获。

1030分,一天的学习结束了。


沁园书院晨练考评指标

 

考核内容

关键成功要素

时间安排及考核公式

20%

 

1、诵读《弟子规》、《孝经》、《声律启蒙》、《沁园学规》、《二十二条军规》等

2、扎马步

3、推手(俯卧撑)

4、长跑(23圈)

 

1.  内驱力:孝爱、修德修为

2.  突破自我的勇气

3.  坚毅的精神

时间安排:6:50—签到;6:55—晨练开始,进行第一项:《弟子规》、《二十二条军规》

7:00—马步(男生5分钟,女生3分钟)

7:05—推手(俯卧撑)

7:10—长跑(23圈)

其中,扎马步依照时间及规范性评分,各占50%

每天推出1-2名团队成员当众进行演讲、诵读,并组织进行自选活动(唱歌、游戏、舞蹈、跳绳、诵读等)

1.  团队合作

2.  突破自我、内驱力

3.  情志表达训练(敢说、能说、会说)

7:157:30  进行自选动作训练

7:35——其他事宜安排,晨训结束

 

出勤情况(60%

 

1.  良好的生活习惯

2.  出色的自我管理能力

 

缺勤:全勤,得10分;缺勤一次,得8分;缺勤2次得4分,3次及以上0

迟到:全部准时,得10分;迟到一次扣2

计算公式:缺勤70%+迟到30%

备注:每周每人可以有一次因宿舍卫生值日缺席

晨练态度(10%

1.  自我管理效能

2.  积极向上的态度

导生组酌情赋值

意义理解(10%

1.  积极地询问,自发的探索

2.  静心观察力

导生组酌情赋值

备注:1、晨练考评采用10分制,分为卓越(>9.5分,自他突破、乐此不疲)、优等(8.5-9.5分,有效突破、乐此不疲)、良等(7.5-8.5分,敢于面对、不怕不会)、中等(6.57.5分,不敢、需要改进)、差等(6.5分以下,不愿、亟待改进)五个等级,

2、考评主体为导生组,成绩记入以《沁园晨练周志》,自我改善的程度与学长的评判相结合,

3、成绩良等以上者方可参与奖学金、干部、党员等荣誉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