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青龙山,告慰抗战英灵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597

为响应党中央“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号召,今年暑假我们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社的21位同学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江宁区,深入各个街道社区,寻访抗日遗迹。

此前,担任我们带队老师的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同志在多个民国遗存普查材料中发现了两座位于青龙山公墓的“新庄中国兵墓”。我们从胡老师那里了解到,新庄中国兵墓按照以前的历史遗址普查记录,应是与南京保卫战有关。

众所周知,南京保卫战是南京这座城市不可忘却的记忆,保存至今的历史遗迹,则是刻在南京土地上的抗日印记。尽管在青龙山五万多个墓碑中,要找到新庄中国兵墓并不容易,但是我们依旧下定决心找到这两座碑。

初上青龙山——寻找墓碑

75日下午,天空阴沉,空气中散发着闷热的气息,如此糟糕的天气却阻挡不了我们寻找“新庄中国兵”墓碑的热情。在一幅老照片的指引下,团队部分成员与南航金城学院的志愿者协作,一同前往青龙山公墓。

蜿蜒曲折的青龙山脉横穿着江宁区,青龙山公墓依山而建,绿树环绕。两座刻着“新庄中国士兵”的墓碑便淹没在漫山遍野数万座公墓间。没有具体位置,没有引路人,没有……有的只是一颗颗坚定的心。一整个下午,大家在几万座墓碑里苦苦寻找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天快黑时,我们在公墓简二区第十九排的一个墓碑上发现了一行字迹:“新庄中国兵”。那一刻真是百感交集,既激动,又感到沉重。他们已被遗忘多时,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和祭扫。

正如刻在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碑上的名言所述:“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你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再上青龙山——设路标描红

碑上深红色的油漆早已在风吹日晒下脱落,依稀可见“新庄中国兵 二OO八年四月二十六立”这两行字。

77日下午,我们带着鲜亮的丝带、排笔和红色油墨再度前往青龙山公墓。由于公墓的规模比10年前扩大了几倍,要找到这两座墓碑很不容易,为了给更多前去祭扫两名士兵的人指明方向,我们沿着之前确定的快捷路线,一路上捆扎丝带,在水泥地面上画上方向标。

顺利到达墓地后,我们拿出上山前准备好的用具,一丝不苟地用排笔蘸上红色颜料,一个一个给早已褪色仅剩下“新庄中国兵”字样印记的墓碑上描红。

三上青龙山——祭奠英灵

713日下午,部分同学带着亲手折的白色纸花三度前往青龙山公墓,祭奠这两名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的中国士兵。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同行的还有扬子晚报的记者,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新闻传媒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且铭记这段历史。

随后我们又前往了当年的迁墓人冯光喜老人的家里,从老人口中我们辗转得知当时在日寇逼近淳化前,很多村民都躲到山中。他的父亲还不幸被日本兵抓住强征为民夫,所幸乘机逃脱。淳化一带的交战结束后,村民陆续回到家中,邻居易传荣一家发现有两名士兵倒在自家的田里,已经断了气。尽管无名无姓,易家人却好心将其埋葬在自家的祖坟旁,每年都给他们挂纸钱。

混乱危险的战场上,阵亡士兵遗体得以收殓安葬,背后是江宁淳化当地的村民两代人默默地守护。

青山有幸埋忠骨,淳化英魂终安息。青山长青,英雄不朽。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我们将在英雄的激励下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