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开展寻访马克思主义最早在南京传播地活动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561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主义宣言》发表170周年。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城市——南京,革命先辈们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这里进行了如火如荼的斗争,留下了一座座红色地标,一道道精神丰碑。62 日沁园书院开展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的第二次红色寻访活动,寻访了张闻天陈列馆、梅庵等红色地标,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化展”,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朱丽花带领书院2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张闻天陈列馆于19859月为了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张闻天同志而建立。馆内陈列着张闻天同志从出生到去世的图片300多幅,包括他读过的马列著作、用过的生活实物等。党员们在参观过程中听着讲解员详细介绍这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的事迹,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青年学子肩负的重任。

梅庵是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这里曾是共产党、社会主义青年团活动的重要场所,192255日,南京24名团员在这里召开大会,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成立了南京团地方委员会,成为当时南京党的活动基地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对于统一团员思想,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统一战线,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员们认识到要充分发挥党员旗帜作用,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做好榜样引领。

寻访的最后一站是南京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该展览位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美术馆。美术馆以马克思一生的思想发展、理论创作,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传播中的发展为主线,全程展现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剩余价值理论的发现、马克思晚年的生活和探索、马克思主义在传播中的发展五个阶段的伟大历史。其中江苏红阳集团曾焕沙先生收藏的马克思原始手稿《布鲁塞尔笔记》第IV笔记本共54页,其中49页写有字迹,是国内收藏的唯一一份相对完整的马克思笔记本;由江苏5位书法家联合创作的《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长22米、宽0.45米系国内首次以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形式呈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给党员们带来了视觉和思想上的震撼。在讲解员解说下大家深入了解马克思生平,通过历史文献与物品,一个生动的“马克思形象”活跃在眼前。

党员们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点的过程中深受教育,学生党员林泽坤谈到通过寻访活动,学习和了解更多的红色文化知识是给我们上了很生动的一课。陆莹认为马克思作为人类思想史和发展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伟人,他的思想是我们学习生活的行动指南。作为党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领悟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王志全谈到通过参加活动更加深刻而全面地了解了革命前辈们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而做出的努力,更加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更加坚定了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