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沁园书院召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653

112-3日,沁园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前往安徽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重温历史、褒扬烈士,培育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

112日下午,支部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表达对先烈的哀思。194010月,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新四军被迫转移,却遭国民党突袭,新四军被迫自卫,激战七天七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大部分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被扣押,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副军长项英突围隐蔽中遇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共代表周恩来曾以“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悲壮题词进行抗议。陵园最高处,有一座纪念碑,毛泽东主席亲笔誌哀:“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青山埋忠骨,精神育后人,吾辈党员定当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皖南事变殉难烈士浩气长存。

 

113日上午,沁园教工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包括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修械所、政治部、教导队、战地服务团、中共中央东南局、云岭碑园、叶挺铜像等十处。党员同志们看完馆内现存的各种珍贵图片、文物、资料等翔实的史料,不仅翻开了“皖南事变”的悲壮一页,还真切地体悟到了当年新四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先烈们虽然壮烈殉国了,但他们的革命精神却与日月同辉,光照千秋。民族精英遇难,令人痛心泪下,沁园书院教工党员们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感受到了先烈们磊落坦荡的胸怀和崇高伟大的献身精神,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需以先辈为榜样,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立足教育事业,让民族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