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宋长才对话沁园新生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650


 2017-12-15

 沁园书院报道

    1213日下午,在沁园书吧,我校退休教师、原工会主席宋长才老师和10名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开展座谈。

    宋长才以亲切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和从师多年来的经验,为参会的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们答疑解惑。宋长才从保持优秀、生涯规划、数学学习、出国安排四个方面娓娓展开座谈。

他指出,过去努力的结果只是对上一个阶段的肯定,上了大学之后,不要把优秀当作包袱,而要让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变成一种生活习惯,要摆好心态,轻松上阵,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过去的优秀来之不易,今后仍要保持!

    针对生涯规划问题,宋长才指出一定要做好人生定位。对大一的同学来说,从现在开始就要思考如何为未来安排好现在的每一步。从大一开始筹划,要对未来有个大体想法,学会分时段安排,注意共性问题。同学们要珍惜每一次听课的机会,要学好自己所选的课。还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在社会活动中锻炼自己、开阔胸襟。同时还要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志愿活动、边远地区支教等提高对社会的认识、领导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要注意情感与安全问题,一段情感关系必须是良性的,要以促进学习为基础。对于第一次离开家门,在外地上大学的学生,安全问题更是不容小觑。

    针对学生们关心的数学学习问题,宋长才建议参考书只要一到两本,知识有困惑时用来加以理解,并注上理解思路,明白出题者的用意,并锻炼数学思维,拓宽思路。多注意基础函数的应用,比如三角函数,从大一开始打好基础。对于有出国想法的同学,宋长才指出要重视英语,关注GRE GMAT、托福考试的相关信息,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并努力提高自己的学分绩点。

    座谈会的最后,宋长才强调,格局决定品位!大学生们对于自我的定位不应该只局限于自我生活,而是应该关注如何为社会做事。同时期望大学生们能用多种视角看社会,要敢于突破自我,审视自我,改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