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共产党人的足迹:赓续雨花英烈奋斗精神,谱写新时代青年奉献华章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333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420日下午,沁园书院教师党员李薇老师、高江鹏老师及学生党员代表前往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缅怀雨花英烈,并参加著名作家何建明新书《雨花台》首发仪式,听取雨花英烈的革命壮举

一本《雨花台》,尽述英烈奋斗史

《雨花台》为建党100周年之际,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推出的纪实文学作品,该书通过塑造雨花英烈群像,真实反映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彰显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

作为一名江苏作家,十年前,我就想写一写雨花英烈的故事。我希望烈士的精神能真正传播出去,让封面上的人物‘站’起来,走到我们中间,而不是‘躺’在教材里、纪念馆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副部级)、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何建明如是说。为将雨花英烈的群像放在历史长河中,何建明广泛查阅书籍,依托大量历史资料,以文学的形式,将党历史上重要的革命事件一一重现,使雨花英烈置身于革命史的细节当中,让烈士个人的光彩与革命的历史交相辉映。

一场雨花行,尽谱青年奉献华章

首发仪式上,何建明围绕“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雨花英烈精神生动讲述了党的艰苦斗争史与一位位有血有肉的雨花英烈的故事:充满青春朝气、才华横溢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邓中夏具有政治远见的革命家、政治家施滉始终战斗在革命风暴前线、英勇无畏的恽代英、贺瑞麟、袁咨桐、卢志英、丁香……生活在革命年代的英烈们,有着不同的性格与人生境遇,但却都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都为共产主义事业,义无反顾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何建明也表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铭记祖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振兴祖国责任感的重要推动力。未来,讲好雨花英烈故事、传承雨花革命精神、让英雄英烈“活起来”还需要同学们的努力。

活动最后,沁园书院学生党员代表如何讲好雨花英烈故事、如何传承奉献精神等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何建明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向学生党员代表赠送《雨花台》一书,勉励同学们学好党史、践行革命英烈的初心与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沁园书院师生党员代表也同何建明一道,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前手持《雨花台》向英烈们致以敬意与缅怀:“雨花英烈,向您致敬!”。

曾经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如今已是山清水秀、欣欣向荣。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的奋斗牺牲,正是他们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才换来如今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我们要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因为只有将历史的变为自己的,我们才从历史进入永恒,因为只有以英雄为路标,沿着英烈指引的方向前行,我们才能不忘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高江鹏 史思雨 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