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师生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229


 

    4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勉励广大青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此次讲话引起我校沁园书院师生热烈反响。他们纷纷发表感想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和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国家发展、国家富强的目标定为前进方向。


    “代背景中,青年一代只要担当使命,开拓,实现人生出彩,也能为实现中国梦有的力量,担当使命,勇做合格的代新人。”郑一方同学这样感慨。


    “肩负使命,奋斗向前。国家者,我们的国家;天下者,我们的天下;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数十年前,毛泽东感慨到‘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无论在过去,还是今天,或许是未来,我们都可以以一种坚定的声音回应他的期盼:唯有我少年,给中国带来了希望,带来了生机,带来了活力。”刘烨同学备受鼓舞。


    “作为青年学生,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争做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湘同学也如此说道,“我们要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不断超越,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孙宥宥同学也深受感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字字千钧,给我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大课。我们在增强信心、倍感振奋的同时,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立志用行动践行誓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年轻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在前。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就是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将我党革命的优良作风传递下去,勇于挑起重担,敢于负重前行。”在思想碰撞中总结提炼,力行做到勤学、善悟、笃行,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不平凡的价值是江宏楠同学的追求。


    在朱逸同学的眼中,成长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过程,“昔日小芽,今已繁茂。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肩负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民族、人民的关切注视下。”


     沁园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心’看齐、守正创新,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王磊磊老师如是说。


    李薇老师也意气风发,备受感召。“如何让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融合,焕发活力与生机,如何发挥专业课的学理性与思想性,如何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开展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教育教学活动,我们在路上!”


    “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不仅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要为学生做好为学、为人、为事的示范,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叶长青老师结合新时代青年人的特点如此说道。


    高江鹏老师则被“美育”一词打动,“着力发展‘美育’工作在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作用,践行‘美育’同学科知识和生产生活的相互融合,让‘美育’成果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


    组织、服务、引导、相信,是陈兰老师的感悟。她说:“我们教师不仅要肩负起培养优秀人才的责任,不断增强自己的教育能力,更要组织好、服务好青年,引导青年学子立鸿鹄志,让汗水浇灌青春之花,对此我们有自信也有能力,相信当代中国青年学子能够勇立潮头,迎接挑战。”


    沁园师生聆听着主席的字字珠玑,把国家发展、国家富强的目标定为前进方向,凭借“敢于扬帆,勇于扬帆”的南审精神,系国运亨通在个人利益之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个人的伟大复兴尽到自己的一份力。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在攀登高峰中追求卓越,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夏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