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2021届毕业生离校教育方案

发布者:王翔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554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做好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增强毕业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情意识,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氛围,切实保障毕业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和谐离校,沁园书院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坚持礼遇每一位毕业生,关爱每一位毕业生的工作方针,秉承“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以毕业生“爱校感恩”教育为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离校教育活动,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营造温馨的毕业离校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健康、舒心离校。

二、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好毕业典礼,加强毕业生爱国爱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甘于奉献教育等,引导毕业生心系祖国与母校,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和择业观。通过“四史”教育,增强毕业生的四个意识,坚定毕业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把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2.党员党性教育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组织线下线上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丛书,回望来时路,展望新坐标,增强毕业生党性修养,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

3.榜样激励教育

认真组织校、院两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做好优秀毕业生的宣传工作,通过展现优秀毕业生在大学期间的经历与成长,激发在校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考取公务员和下基层等毕业生的优秀人物事迹,通过线下故事分享与人物访谈,激励在校学生树立高远志向,走好脚下的路。

4.安全与文明离校教育

加强毕业生的安全与文明离校教育,遵守学校各项规定,有序、安全离校;大力宣传文明离校,打扫宿舍,不乱丢垃圾,还一个整洁美丽的宿舍给母校、给书院;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维护校园良好秩序。

5.心理健康教育

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工作实效性。尤其是对无法正常毕业或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辅导员做到一生一档,通过深度辅导、谈心谈话、心理咨询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6.就业创业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虽已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本届毕业生就业依然比以往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书院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做好毕业生就业动员,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择业观,指导毕业生制作简历,督促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就业招聘会。培育毕业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同时关心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生源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确保每一个人都实现稳定就业。加强对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宣传力度,详细介绍党和国家关于大学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毕业生入伍宣传活动,鼓励毕业生到部队锻炼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7.感恩诚信教育

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学生树立饮水思源之情、感悟母校培育之恩,教育毕业生关心母校发展变化,热心参与母校建设,积极反馈个人发展,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情。通过书院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发表对毕业生的寄语,抒发对毕业生的感情,由此激发毕业生对师长的感恩情怀。线下开展 “给新生的一封信”活动,为新生树立先进的榜样,将优秀学生的品质、我校学生的特质、沁园书院人的气质传承下去。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毕业生离校期间,我院充分认识毕业生离校教育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优质服务,耐心、细致、热情地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让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温暖。

2.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毕业生离校期间,书院毕业生辅导员密切关注毕业生动态;深入毕业生班级宿舍,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任务,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确保各种信息能够及时准确传达,密切关注校园动态,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对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

沁园书院

2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