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坚定信仰 ——沁园书院开展系列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413

  沁园书院 朱丽花 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沁园书院党委组织书院师生党员开展“学好百年光辉党史创新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系列专题党课活动。

书记院长带头讲党课筑牢初心促发展

沁园书院在自身研学上基础上,以“学习型”领导班子掀开党史学习的序幕。 3月24日上午,沁园书院与人力资源部在中和楼502开展了以“学党史悟初心谋发展”为主题的联学共建学习交流会,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以《延安整风运动》为题作首场专题讲座。4月28日,沁园书吧,沁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孙静以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及延安精神为切入点给教工支部党员讲授了《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的精彩一课。6月4日,沁园书吧,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以《共产党员为何要“不忘初心”》为题讲述了传统文化里有“不忘初心”的基因、党的作风里有“不忘初心”的基因。

 

学生党支部书记轮流讲党课求真务实抓党建

根据学校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沁园书院各学生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轮流讲党课,促进学习的常态化,激发学习的主动性。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郭燕分别从国际、国内的视野讲述“五四运动”这一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孙会荟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题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带着全党全军将士共同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孙琳从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著名战役”、“英雄人物”出发;第五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兰从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背景、原因、过程、特点、历史意义出发带领所在支部学生党员一起回顾了这场保家卫国的英雄之战。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蒋鑫从《新中国的诞生记》、第六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翔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分别带领所在支部学生党员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课堂“搬”到红色基地体验沉浸式研学

为更好地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4月2日下午,沁园书院教师党员代表和审计专业学生党员代表在王荷波纪念馆聆听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5月7日下午,沁园书院党委所辖的7个党支部师生党员、分党校第47期学员、党委统战部教师代表以及特邀组织员张芊、吕皖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以沉浸式研学体验,倾听历史回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5月15日沁园书院组织教工党员前往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尚庄镇塘桥特色田园乡村,开展“学百年光辉党史,担当责任勇作为”主题党课,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通过系列专题党课学习,师生党员表示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立足岗位争当时代新人,争取以优异的表现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