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学涯规划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4745


9月14日下午3点,沁园书院副院长唐东磊为21级新生开展了大学生学涯规划讲座。唐东磊从为什么要学涯规划、学涯规划的含义、学涯规划的意义、学涯规划的方向与方法、如何科学规划大学四年、四大误区与破解之道这六个方面开展讲座。

唐东磊将毕业后几类学生进行对比,突出了一个好的学涯规划可以让本来差距不大的人在经历过四年的大学生涯后差距明显。指出,这就是做学涯规划的必要性所在。

而学涯规划本身是指大学生在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导下,结合社会需求与自身实力,参照自身的人才培养方案,对自己整个大学的不同阶段做的目标与规划。唐东磊提出学涯规划要保持一定的原则与步骤,精准定位自我与提升自我,以一个高标准的水平来完成学业。

 唐东磊还强调科学的学涯规划可以帮助我们尽快确定自我,指引我们前进,清楚自己所处的阶段,走上正确的人生奋斗路。而学涯规划无外乎考研、就业、考公和创业四个的方向。经过问卷调查,发现选择考研的学生占的比例较大。随后他一一讲解了这四个规划。

唐东磊指出考研要明确考研的方向并将专业与学校特色密切结合。要关注考研动向,了解官方信息的变动。坚持英语的学习可以成为考研中的加分项。随后唐东磊举了两个考研上岸学姐的例子,从中总结了考研专业的兴趣选择、未来就业等等方面的知识。

唐东磊强调了就业要在大学四年中高标准完成专业课学习,熟练运用各类办公软件:Word、Excel、PowerPoint,丰富自己的自身的实习经历,精准掌握外语。这些都为就业做下了铺垫。

在考取公务员方面要注意关注时事新闻,做好公考知识的积累与实务方式的提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学生工作,提升自我能力。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唐东磊提出可以在大学四年中多多参加商赛、大创,丰富自身创业的实践经验,摆正心态,积极尝试,为以后自身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接着唐东磊详细讲解了大学四年的科学规划。而学涯规划的制定要尽量远离四大误区:死读书,读死书、考证、事事知道却不做到,求职无规划,就业无目标。从这四方面讲述了大学生涯中易犯的错误。随后,唐东磊便讲述了破解之法。其一:做事要有规划、有思路、有方法。其二:做好规划要加之努力进取,方能取得成功。其三: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未雨绸缪,知道也更要做到。其四:做好自身选择,明白自身需要,不可盲目跟风。

最后,唐东磊呼吁同学们要做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当代青年建立的舞台很大,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上面发光发亮,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