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聚焦师生成长,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效

发布者:朱丽花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298


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党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中心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沁园书院党委聚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始终践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理念,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扎实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青年教师队伍是沁园书院党委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沁园书院通过建立新进辅导员导师制、开设辅导员工作坊、专家型辅导员人才培养计划,为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辅导员导师制”:2021年书院为6名新进辅导员配备了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师傅”担任新进辅导员导师,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学习并适应新岗位要求,充分发挥书院辅导员队伍“传帮带”优良传统,为辅导员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辅导员工作坊”:沁园书院已持续7年定期开设学术科研、职业发展、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辅导员技能培训与提升等方面,以增强辅导员服务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能力。

“专家型辅导员人才培养计划”:书院定期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和全国重点大学举办的各类高级研讨(修)班等,2021年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校第九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参加学校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能培训、参加心理中心午餐会进行危机个案处理经验分享,通过培训提升辅导员的科研理论能力,用理论更好的指导工作实践。

精准培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围绕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思路,结合书院制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特色,沁园书院“以生为本”,将学生分类管理,个性化设计,精准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平台和发展的机会,精准帮扶“学业有问题,个人发展有困惑,就业有困难”的学生。

沁园书院通过“新生领航计划”、“卓荦团队”建设、“学困生”精准帮扶,做到精准定位、设计、实施,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与发展。

“新生领航计划”:在新学期伊始,书院对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统筹规划,整体布局,扎实推进,通过思想引领、学涯规划、心理培训及安全教育课程帮助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动,同时,为每一位新生制定《沁园书院学生成长规划书》,结合学生个人情况与成才目标做好四年的成长规划。

“卓荦团队”计划:根据《沁园书院“卓荦团队”暨院长论坛计划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推动“卓荦团队”建设。面向大二、大三年级,大四年级自愿参加,每组团队7-8人,鼓励各组队员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书院将综合评价团队成员在院长论坛、品读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竞赛、学业成绩等方面的表现,最终以团队总排名评选出年度“卓荦团队”,并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授予“卓荦队长”“卓荦发展之星”“卓荦潜力之星”等称号。通过学生自由组建团队,共同参与书院通识教育活动,为团队成员设立共同目标,辅之以一定的激励,达到积极正向引导的目的。

“学困生”精准帮扶:书院制定了《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朋辈互助工作坊”实施方案》《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学习困难学生工作指南》和《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学业预警与早期干预制度》,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一对一”结对学困生,专业导师专项辅导,师生党员志愿帮扶,点面结合,精准助学,帮助学习困难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重拾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提高成绩。2021年春学期针对204名学困生实施“一生一档”,定期跟踪学习情况;线上辅导参与超700人次,日常保持志愿者答疑与学生自主交流讨论的学业交流状态;开展朋辈微课视频辅导活动,总计制作19期视频。这些帮扶活动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党委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努力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引导师生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2021/12/2 10:38:40                                      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