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2022年春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

发布者:王翔发布时间:2022-02-19浏览次数:8361

为做好书院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平安返校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学生工作处《关于公布2022年春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书院实际情况,制学生返校方案。

一、总体目标

摸清书院全体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近14天行程情况、所在地域疫情情况返校途径情况等,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按时到校,杜绝疫情、疫情隐患进校。

二、成立工作小组

组长:胡智强、刘海燕

副组长:唐东磊、刘丽

组员:朱丽花、张香君、夏鹏彬、王翔、孙会荟、吕鑫、江荷、肖方、高江鹏、蒋鑫、李薇、叶长青、陈兰、王琳钰、付磊

三、到校时间

根据学校安排,学生报到时间为219-20日,实行学生分批错峰返校。219日:江苏省内(14天内无省外旅居史)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返校;220日:其他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返校。

如因购票困难、车次不足、出行计划等特殊原因,可在规定范围内(219—20日)调整返校日期,辅导员处做好备案。

返校报到期间,每天7:30-18:00 由学校、书院统筹安排报到工作18点-21点由书院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安排值班审核报到入校工作学生购买08:00—20:00之间到达学校的车票或机票2000前无法到达学校的学生,建议改签车票机票,或在校外住宿,原则上当天21点后审核进校学生18点至次日早上7点返校情况,辅导员及值班老师要做好进校学生登记并及时报备给教育管理科,教育管理科对学生报到情况进行复核,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汇报给副书记,由副书记向书院领导及学生处上报。

四、学生返校报到精准管理

    (一)总体要求

辅导员应精准掌握所带班级学生情况,熟悉疫情相关政策和信息,及时将学校及书院返校等相关要求传达给学生,审核学生返校信息,并与学生做好联系和确认工作,如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书院。

返校条件

1.可申请返校但需要健康监测的情况

学生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自该县(市、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携带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申请返校,返校后须主动报告学校,开展 7 天健康监测,并在 7 天内由学校组织安排 3 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 小时以上)。

②开学报到前 14 天内有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学生返校时需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校后在 48 小时内学校将组织安排 1 次核酸检测。

③开学报到前 14 天内无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学生及省外返校学生都需要核查健康码(绿色)和行程轨迹。

2.暂缓、暂不返校学生

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治愈并居家隔离未满 14 天的)、28 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或14 天内密切接触过境外归国人员的、返校 14 天内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健康码显示红黄码的师生暂缓返校;

行程卡轨迹有星号城市经审核存在疫情防控风险的学生暂缓返校。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的学生暂不返校。

④学校规定的暂不返校地区的学生暂不返校。

⑤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办理病假手续,康复后返校。因故不能按时返校,在辅导猫上传家长知情同意书请假并完成申请审批手续。

五、学生健康申报和返校申请

1.全体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日认真填写区块链,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辅导员对学生区块链信息进行审核。任何人瞒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2.返校申请:符合返校条件(即没有上述暂缓、暂不返校情况)的学生根据当天7:30—20:00到校原则购票,并于根据学校要求今日校园进行返校申请,上传最新的苏康码、行程卡和《2022年春学期学生返校登记表。乘坐自备车辆的,请尽量避开堵车高峰,车辆和亲友送至校门口即可。

3.做好返校学生信息一人一档,全体学生2月14日24:00前下载《2022年春学期学生返校登记表》,并自行打印填写相关内容,本人签字,对所填报信息负责,以照片形式上传今日校园,在返校报到时将纸质表上交辅导员处辅导员与学生一一确认返校信息。学生到校后,辅导员及时填写学生情况,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等相关重要情况报备的要及时汇报书院书记,将登记表一式两份,一份辅导员保存,一份上报学生工作处。

4.学生途中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湿纸巾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返校学生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机场、火车站,应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六、应急处理流程

(一)白天工作流程

1. 体温异常,在正常返校名单,身份核验(两码一证)通过的学生,在临时观察点等待,进行体温复测,联系应急组(应急组值班电话:58318767)和应急值班人员现场处置,并联系学生辅导员,学生辅导员向书院副书记汇报,向教育管理科备案。发热学生按照学校关于学生发热应急处置流程处理

2. 体温异常,不在正常返校名单,身份核验(两码一证)不通过的学生,在临时观察点等待,联系应急组(应急组值班电话:58318767)和学生辅导员核验返校身份,发热学生启动发热应急处置流程,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劝返学生,向书院书记汇报,并向教育管理科备案

3.体温正常,不在正常返校名单,身份核验(两码一证)不通过的学生,联系学生辅导员,学生辅导员按照学生返校报到方案要求,做劝返处理,告知学生家长,并向书院书记汇报,向教育管理科备案,特殊情况上报校疫情防控办公室,金培隔离等处理。

4.行程卡带“*”,移交学务的身份核验组根据需要联系学生辅导员审核确认并报教育管理科备案

(二)晚间工作流程

1.18:00-21:00,根据学生返校情况,书院每晚安排2名及以上辅导员到校门口核查学生信息每位进校学生信息需要2名老师审查复核,具体流程同学校白天进校审核流程做好进校学生信息登记并及时上报教育管理科备案,对于某项条件不符合进校要求的或行程卡带“*”,处理流程参照白天工作流程。

2.晚21:00之后到校学生联系辅导员老师,辅导员老师上报教育管理科,由教育管理科统筹至少2名老师到校门口进行学生进校信息审核工作,学生进校信息需要2名老师审查复核,具体流程同学校白天进校审核流程。符合返校条件,在正常返校名单学生,由辅导员领进校园并做好进校学生信息登记,及时上报教育管理科备案。不符合进校条件的(含无核酸检测报告的)具体情况报备教育管理科,做劝返处理,特殊情况上报书院副书记和校疫情防控办公室,转交隔离点处理。

(三)开展学生身份核查演练

2月18日组织全体书院辅导员老师参加学生进校相关工作演练,帮助辅导员熟悉学生身份核查流程,提高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七、返校学生管理

1.根据疫情情况,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的相关管理要求。

2.学生返校后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串门,不聚集;强化对学生宿舍的卫生检查,加大宿舍检查督查力度;严查晚归、不归,建立快速追踪制度,涉及违纪学生,从严从快处理。

3.学生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宁。开学后两周以在线教学为主,在线教学期间,所有学生原则上待在宿舍,非必要不出门,在校园内要严格控制活动范围,不组织室内聚集性活动。尽量将活动范围控制在固定的教室、宿舍、食堂等最小范围,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严格按照《南京审计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南审学发〔2020〕1号)》文件的精神执行。

4.对于确有出校需求的学生,按照《南京审计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外出请假暂行规定》(南审防疫发〔2020〕17号)文件精神进行审批。

5.继续开展每日区块链填报工作,辅导员每日检查区块链填报信息,对信息异常学生进行核实确认。

八、返校后发热学生处理

学生出现发热情况,应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老师及宿舍管理员并到宿管站进行体温复测辅导员进行相关情况问询。若体温异常,学生自行前往站区留观室(沁8-201,沁10-107,沁12-104)由辅导员联系医务室。学生在留观室等待校医进行诊断,若确为发热,乘坐医务室专车赴医院就诊,排除新冠可能后,在就诊结束入住金培隔离。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学生返校报到及应急处置流程》。

 

沁园书院

20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