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关于做好2022年春学期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江荷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767

沁园书院各党支部、各团支部:

根据学校要求,为了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切实做好2022年春学期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真正把思想政治、能力素质过硬,道德品行、现实表现良好的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现通知如下。

一、原    则: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二、考核对象:

本期及以往各期党校结业学员(注: 1、申报的学员需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及以上且被列为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确定时间即为公示时间(上级党委批复后),且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需年满18周岁);2、所有申报的学员需经过组织再次考察,不参加考察的,一律不能发展入党;3、本期党校学员若党校结业考试未通过,自动取消其申报资格。)4.除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外,其他申请人均需提供政审材料。政审函请于62417:00前到沁园党建办公室领取。

三、考核标准

1、德育方面

1)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心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时事政治,在重大问题上和党组织保持一致;

2)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入党动机端正,对加入党组织有较为成熟和正确的认识,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在考察期内至少递交四篇书面思想汇报(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始每季度一篇);

3)尊敬师长、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日常生活中、个人空间上以及各类媒体,无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和有违社会公序良德的行为;

4)较好地执行校规校纪和有关规章制度,无违纪情况;

5)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或吃苦奉献精神,在书院重大工作或集体活动中有良好表现;

6)至少获得过一次校、院级及以上表彰(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有证明材料提供证书复印件或奥蓝公示截图)

7)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等级达到B+及以上;

2、智育方面

1)累计学分绩点3.0及以上且无积欠学分现象(提供个人教务系统截图);

2)至少获得过一次奖学金(含“社会工作奖”、“书院励学奖”及各类单项奖)(提供证书复印件或奥蓝公示截图);

3)第三学期至第五学期的学生至少具备英语四级(雅思6.0分,托福80分)或计算机二级证书一项;第六学期及以后各学期的学生需同时具备英语四级(雅思6.0分,托福80分)和计算机二级(英语、汉语文学、汉语国教、法学专业计算机等级只需达到一级)证书。(提供证书复印件)

3、体育方面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体质健康达标、课外体育锻炼成绩均达合格;

2)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在书院及校运动会中表现突出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公益与社会服务方面

重视致公情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认真参加各类实践(实习)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5、宿舍方面

学生所在宿舍至少为文明宿舍,同等条件下标兵宿舍优先考虑;宿舍评定参考上学期检查结果。所在宿舍无违反学校规定的情况。因使用违章电器被评定为达标宿舍的,一律取消考察资格。

6、其他

1)对个别特别优秀或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课放宽标准,但严格控制。“特别优秀”指在省级及以上英语、数学等有关学科、专业的竞赛活动中取得名次;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者获得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在省级及以上文体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中取得名次或获得表彰等;获得“省级抗疫先进个人”表彰等;“做出突出贡献”指在校、院系工作、重大活动或日常学生活动(如书院“南审杯”中主力队员、校运动会、校合唱节等)表现突出,见义勇为等(若以此项标准申请,请提交证明材料)。

2)对于边远省份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文体特长生,智育方面的要求可适当降低,参照《沁园书院党委关于维吾尔族、藏族学生党员发展的补充规定》。

(四)考核办法

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辅导员、班导师、专兼职组织员的指导下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考核,在政治审查,班级民意测评,群众座谈,听取培养人、班级党员、班团委的意见基础上组织集体讨论,报书院党委研究。

1、政治审查

各学生党支部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拟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政审内容主要包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的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2、班级民意测评

1)申报学生认真、如实、充分填写附件1,团支书负责初审、汇总;

2)各团支部联系所在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各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委派两名正式党员,对各班民意测评进行指导,各团支部须主动联系党员代表并提前告知他们团支部大会的时间、地点受疫情影响,可开展线上民意测评,须设置为不记名投票形式,设置“赞成、弃权、反对”三个选项,建议采用qq群匿名投票功能,投票结果截图以书院班级命名连同附件1一并发送至党建邮箱

3)班级团支书主持团支部大会,介绍党代表及民意测评内容、具体要求和程序。各团支部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实到人数应达本班应到人数的4/5以上(含4/5),人数不足不能测评;

4)被测评对象在被测评之前须进行不少于3分钟的自我陈述(内容及格式见附件2),内容须形成书面材料电子版(不少于800申请人签字处为手写或电子手写);

5)党员代表须认真填写拟发展对象民意测评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所有签字处均为手写或电子手写);

6)班级民意测评工作在630前完成。

3、群众座谈

1)由党代表联系拟发展对象所在班团支书进行群众座谈事宜。座谈会由党代表负责主持,座谈内容主要针对被评人的入党动机、政治素养、现实表现、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帮助其提高的建议。

2)各团支部应提前按规定安排好本班参与座谈的10名同学(其中应包括班团干部、所在宿舍或社区同学,普通同学),座谈时,申请人必须回避。结束后,团支书填写座谈记录表(见附件4);

3)群众座谈工作在630前完成。

4、辅导员、班团委、班级党员讨论评议

630前,辅导员老师、班团委、班级党员结合拟发展对象的综合表现,包括个人发展、同学关系、班级工作和社会工作,填写征求意见表(见附件5),所有表格姓名栏填写一律按照学号顺序进行(姓名一项填写完整后再打印测评);同时,形成班团委推荐排序及辅导员推荐排序(班级内部排序)。

5、组织考察

对所有申报对象组织考察,考核时间为99日截止,考察内容包括:

(1)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关注社会热点,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期结束前,安排答辩。答辩环节,将邀请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共同参与。

具体答辩流程分为四个环节:一是自我陈述。每人准备3分钟自我陈述,内容包含入党动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至今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自身存在不足及整改措施三个方面,现场严格计时;二是现场问答。主要为回答答辩小组提问,每人需回答三个问题;三是评委打分。评委根据回答情况给出100分制评分,并填写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党员发展、转正答辩表;四是答辩评议。答辩小组召开会议,根据答辩现场评分,结合答辩者的综合表现,形成评议意见,择优确定拟发展对象推荐名单。对未通过者将继续考察培养,待条件成熟后再行发展。

  2)积极参加书院、学院,尤其是学生党支部组织的活动。

3)为深入、全面地考察学生在各项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和实际贡献,根据学校双院联动工作的要求,对拟发展对象通过各种形式征求所在二级学院党组织意见,书院和二级学院党组织共同预审,填写好《发展党员预审情况登记表》(附件6,具体要求见《pdf版填写说明》)。

考察期结束后,根据考察期内的表现综合评定成绩,作为发展党员时的参考依据之一。成绩特别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6、支部评议

1)请各班团支书认真完成班级拟发展对象的综合评定工作,以班级为单位将汇总后的附件1(务必认真、如实、充分填写)以“书院班级 附件1”命名班级民意投票结果截图以“书院班级”命名,附件5以“书院班级 附件5”命名,三个文件一并63017:00前发至党建办公室邮箱Dangjian20212021@163.com,每位申报人一个文件夹(以姓名命名)将所有证明材料拍照/截图以“姓名 奖项名称”的形式命名,连同附件2346电子版或拍照(原始材料请务必留存,于下学期开学后提交)打包7117:00前发至党建办公室邮箱Dangjian20212021@163.com,所有材料不允许有任何涂改,否则视为无效材料。

2910前,党支部书记会同党支部支委及各班级党代表对拟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讨论评议,形成党支部推荐意见,支部书记于9101700前将附件1发至邮箱320304@nau.edu.cn

 

 

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江老师,电话:025-58318787

 

沁园书院党委

2022622

附件1 沁园书院发展对象情况登记表.xls附件2 党员发展评议申请内容和格式.doc附件3 党员民意测评情况统计表.doc附件4 群众座谈记录表.doc附件5 征求意见表.doc附件6 发展党员预审情况登记表.doc(用wps打开)pdf版填写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