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者:王翔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6579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同时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更快的掌握大学学习方法,更全的了解学校与书院的基本情况,顺利、平稳、有效的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全面转变,结合沁园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沁园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一、教育方式

受疫情影响,为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授课模式,互动教育方式。

二、教育主题

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规划新生涯,开启新征程。

三、教育时间

2022915日——2022918

四、教育内容

1、开展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所处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较短的时间完成由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型。

2、开展校情校史、院情院史教育。帮助新生普及学校、书院的发展史、 奋斗史、成就史,了解学校、书院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激发学生爱校爱院的情怀和与学校共进步的理想。

3、开展学籍管理和学生日常管理教育。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考试管理规定、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奖惩制度、办事流程,以规范学生的言行,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

4、开展各项安全教育,重点突出宿舍内用电与消防安全和防电诈教育,讲解诈骗惯用和新型手段,普及诈骗识别与防范策略,推广“金钟罩”防范电信诈骗小程序。

5、开展学涯规划及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各个阶段的大学学习与生活,定立各个阶段的目标和最终目标,为新生的成长成才指明奋斗的方向。

6、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普及心理知识、识别心理问题、预防心理疾病,并向新生宣传和推广苏心APP、“润泽塞及岛”微信公众号及心理热线电话,让新生心里感觉难受时,无法自我调节时,有渠道可以倾述和寻求帮助。

7、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新生了解新冠病毒基本知识及预防手段,向新生灌输科学抗疫、持久防疫的思想。

 

沁园书院

2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