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精神·沁心铸魂】先锋之声——红飘带续写新精神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37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开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沁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 预备党员 2021级审计8班 吴文宇

有声党建01.mp3

朗读内容·红飘带续写新精神

小龙山红军烈士陵园里,一座红军坟和一座铜像,无声讲述着一个动人的故事。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遵义,一位年轻的卫生员为村民治病,不慎脱离了红军队伍,追赶部队的过程中,不幸被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18岁。卫生员牺牲后,老百姓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悄悄掩埋了他的遗体。因不知这位红军小战士的姓名,只好在墓碑上刻了“红军坟”三个字,并称他为“小红”。

“后经考证,该卫生员名叫龙思泉,男性,广西人,1990年当地人用女红军卫生员的形象为他塑造了铜像,并于2014年重塑此铜像,在坟前立碑记名再现史实,旨在告慰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昭示激励后人。”遵义会议纪念馆解说员杨苏说。

“龙思泉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要让红色精神传承下去,继续新的长征,我们应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遵义市名城医院院长李忠禄从小就听老人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的他,从学校毕业后,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对面开设了“老城综合门诊”,逐渐发展为今天的“名城医院”。

医院发展壮大后,李忠禄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资助8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出资3万元引资90万元为边远山区修公路;组织医院专家为贫困山区老百姓送医下乡。

今年上半年,李忠禄集合了医院各科室20多名专家和医务人员,成立“红飘带医疗队”,定期赴边远山区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红军当年在万分艰苦的条件下都事事想着老百姓,我们今天更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红飘带医疗队”成员何俊感慨地说。


学习体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中国革命危急关头,全党全军不恐慌不懈怠不放弃,理想信念坚如磐石,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解决了面临的重大问题。历史证明,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和敢闯新路的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的历史经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年轻的卫生员”小红“心系百姓,虽因医治村民而不幸牺牲,但他的精神却永远流传,时至今日,红色精神的精髓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要担当时代责任,心系群众,不怕牺牲,持续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


文字来源 :人民网 穆乙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