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精神·沁心铸魂】先锋之声——进步女青年黄星元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英雄的精神在红色土地上绵延,在新的战场上传承,书写着穿越时空的信仰答卷,影响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将信仰的旗帜高高举过头顶,将必胜的信念牢牢埋在心底。


今日朗读人

沁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 预备党员 2020级法金1班 谭明芳

朗读音频

有声党建.mp3

朗读内容·进步女青年黄星元

1914年,黄星元出生于遵义赤水,青少年时期曾先后就读于赤水县立女子小学、赤水县立女子中学。

由于勤学好问,常阅读进步书籍,1929年,15岁的黄星元加入了少共组织。在中共赤合特支书记梁业广组织领导下,黄星元积极参加特支开展的革命活动,组织同学张贴革命传单等,在同学中宣传男女平等、妇女解放、反对帝国主义等进步思想。黄星元的活动引起了地方当局的不满,不久,她被学校开除学籍。中共赤合特支将黄星元转移到离赤水县城约14公里的复兴场。在复兴场,黄星元仍然坚持斗争,通过组织“读书会”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传播革命思想,宣传抗日主张,并发展了一批少共团员。

1932年秋,黄星元受组织派遣,到四川省合江县张湾小学任教。由于工作积极、勇敢,能同群众打成一片,1933年初,黄星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少共合江特支书记。

19342月,中共四川省委调黄星元到成都少共干训班学习,学习结束后留在成都工作,任少共四川省委秘书。10月,四川省委又派黄星元去川东地区工作,途经重庆时,因故滞留在了一间纱厂。黄星元以做临时工为掩护,秘密开展学运工作。10月底,因叛徒出卖,黄星元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

在狱中,黄星元面对敌人皮鞭抽打、竹签穿指等种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还利用放风的机会鼓励狱友坚持斗争。最后,审讯人员无计可施,只得将黄星元报请枪决。

1935年春,黄星元在押解刑场途中,一路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黄星元每喊一句口号,丧心病狂的国民党反动分子就用刺刀在她的腿上戳一刀。一路上,黄星元双腿血流如注,但她仍大义凛然、英勇不屈,最后,在重庆江北和平门外英勇就义,时年21岁。

开国少将贾若瑜这样评价她:“这个姑娘是好样的,她才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也是赤水人民的光荣。”

学习体会

我的叔祖父是一名革命老兵,在我幼年时,叔祖父经常向我讲述那个激荡年代的革命故事。从强渡乌江到陕甘宁会师,其中提到最多的就是离家乡不远处的遵义在那里召开了一场极其重要的会议。

懵懵懂懂的我还不能明白深意,只是很自豪那些充满英雄的伟大故事居然就在脚下的这片土地发生。在我初二那年的寒假,爸爸妈妈带领我去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在红墙青瓦和导游的娓娓道来中,幼年时的想象都具象化,看着陈列馆中的遵义会议伟人雕像、墙壁上雕塑着挥舞旗帜的红军战士,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铭刻在我的内心,也在我心中埋下了也想向革命前辈一样加入优秀的党组织的种子。黄星元同志信念坚定,坚贞不屈,为党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样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图文来源:谭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