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2023年秋学期“青马工程”第二次理论课暨团学干部培训大会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111日下午,沁园书院2023秋学期“青马工程”第二次理论课暨团学干部培训大会在致远楼206举行。由澄园书院党政办主任刘俏芝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全体同学带来以“学生干部心理品质提升”为主题的理论课程。

   刘俏芝老师以学生干部的心理困惑、尊重“我”看到“TA”、冲突与压力应对三个方面为着眼点,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学生干部心理品质提升的相关内容。

   课程开始,刘俏芝老师告诉我们,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干部,说明了学生干部承上启下的作用。随后,刘老师从我们可能面临的压力和我们可能存在的感觉两方面娓娓道来,解答学生干部的心理困惑。

   接着,老师又以一段生动形象的动画短片和小故事为例,强调同理心的重要地位,期望我们既能尊重“我”的小宇宙,又能看到“TA”的小宇宙,成为一个富有同理心的人。最后,刘老师又讲述了关系中冲突的来源,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关于“人”的小游戏。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全体学员及团学干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一定会合理运用同理心,尊重他人,正确面对压力,提升自己的心理品质。


文字来源:辛舒畅 陈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