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精神·沁心铸魂】先锋之声 ——贵州最早的地方党组织——中共赤合特支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前言

赤水河畔,山川秀美,人文厚重。在赤水市大同古镇狭长石板街道旁,有一栋上百年的老屋,往来的人都对这里保持着敬意,常有游客在此驻足,认真阅读墙上悬挂的文字介绍。这里就是中共赤(水)合(江)特别支部旧址。这是贵州境内设立的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从此,党组织的活动在赤水就从未中断。新中国成立前,共产党人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拯救人民于水火;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在这里艰苦奋斗,为人民谋幸福。

今日朗读人

沁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 中共党员 2020级法学(监察方向)班 宋玉


朗读音频

有声党建

朗读内容·贵州最早的地方党组织——中共赤合特支

早在五四运动时期,与赤水县城一河之隔的四川省合江县九支区人梁业广,来到赤水县东城小学就读;1922年毕业后考入泸州川南师范学习;在川南师范任教的中共党员恽代英、肖楚女的教育熏陶下,于192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926年,梁业广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回到泸州,参加了由刘伯承等领导的“泸顺起义”。192711月,梁业广奉命回家乡合江县,在合江和毗邻的赤水县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党、团员,创建党、团组织。梁业广返回合江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工作,并报经中共川南特委批准,于1928年初成立了中共合江特支,梁业广任书记,李卓吾任组织委员,金奚生任宣传委员。

接着,梁业广等合江特支党员来到赤水县城,在进步人士邹华轩等的支持下,于1928年春在县城文庙开办了文庙学校和平民夜课学校,吸收城内进步青年学生贾若瑜等和赤水兵工厂的一批进步工人到校学习。中共党员梁业广、进步人士陈国藩等担任教师,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与此同时,合江特支在赤水省立二中、女中、乡村师范,以及赤水兵工厂、电灯公司等产业工人和手工业工人、店员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骨干,秘密发展党、团员。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工作,发展了一批党员。

 1929年底,报经中共泸县中心县委批准,将原中共合江特支扩建为中共赤(水)合(江)特支,梁业广任书记,贾审修任组织委员,金奚生任宣传委员,王荫南任工运委员,范辉廷任农运委员,下辖赤水县方面有赤水兵工厂支部、复兴党团支部和省立二中、女中、乡村师范、蜀翘小学、织袜工人、船夫工人等6个党团小组,有党员20人。这是贵州省最早的跨省联合的地方党组织。

中共赤合特支自从成立后,即领导赤水人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主要的有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反帝斗争,传播马克思主义,发展壮大党、团组织等。此后,赤水的革命斗争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学习体会

中共赤合特别支部成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赤水这片红色土地上薪火相传,带领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带领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自中共赤合特别支部诞生后,赤水的革命活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中共赤合特支建立至1949年赤水县解放的20年间,中共赤水地方组织虽经破坏、建立、再破坏、再建立等曲折发展过程,但革命历史并未间断,党的活动从未停止。

硝烟早已散尽,惊心动魂的岁月已成历史,红色精神一直激励着赤水人不断奋进前行,赤水革命老区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如今的赤水政通人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艰苦奋斗,带领赤水人民在贵州率先脱贫摘帽。现在又起航新征程,向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迈进。

文字来源: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