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心铸魂·遵义会议精神】先锋之声——“独腿将军”钟赤兵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凡战争必有伤亡,为了伟大的革命事业,许多人奉献出自己的一生。在众多开国将领中,有一位独腿将军身上的神秘色彩极为浓烈。在众人眼里,他是一个无法突破的存在。他就是三次截肢,单腿走完长城 ,被毛主席多次表扬的中将——钟赤兵。


今日朗读人沁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 共青团员

2022级 审计4班 倪瑞晗

“独腿将军”钟赤兵.m4a..mp3

在共和国的开国将领中,有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将军。他骁勇善战,屡建奇功。毛泽东曾亲自为他颁发红星奖章,贺子珍也曾为救他身负重伤。他就是在娄山关失去一条腿的“独腿将军”钟赤兵。1935年2月,为了摆脱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毛泽东决定二渡赤水,回师贵州,再占遵义城。要进遵义必先过娄山关,于是,毛泽东把夺取娄山关的主攻任务交给了红三军团。2月26日拂晓,十二团团长谢嵩和政委钟赤兵率队到达娄山关下的南溪口,敌人正从南面峡谷向娄山关反扑,十三团设在半山腰的哨所已经丢失。情况紧急,钟赤兵率先带领一营官兵冲向娄山关,指挥部队向制高点点金山发起猛烈进攻。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阵猛打,关口顿时被突破。接着,三营跟了上来,二话不说,便用赤刀肉搏。敌人一败涂地,点金山被十二团占领。国民党黔军军长王家烈听说点金山失守,恼羞成怒,立即组织兵力反扑。钟赤兵率一营官兵打垮敌人,乘胜追击至黑神庙时,遭到了黔军一个团兵力的反击。敌众我寡,一营伤亡很大。拼杀中,钟赤兵猛地摔倒在地,殷红的鲜血从他右小腿冒出来。他毫不理睬,又站起来挥舞着大刀冲向敌人。突然,他再次受伤倒在了地上,敌人的枪弹撕开了他右小腿的一大块肉,顿时血如泉涌。警卫员一连为他包扎了十多层破布,血照样向外浸。可他还没等伤口包扎好,又拖着伤腿继续指挥战斗。站着困难,他就趴在石头上指挥。看着钟赤兵如此英勇顽强,大家深受鼓舞,战斗从拂晓一直打到傍晚,阵地被牢牢控制在手中,钟赤兵却最后因流血过多昏了过去,被抬下战场。红军占领遵义城后,医生立即为钟赤兵检查,因伤势严重,必须进行截肢。没有医疗器械,也没有麻药,医生只得用一把砍柴刀和一条断成半截的木匠锯,在半个月内先后做了三次手术,把整个右腿从股骨部截去了。毛泽东听说钟赤兵截肢的英勇事迹后,立即和周恩来等专程到医院探望。后来,钟赤兵被安排到中央卫生部休养连,随中央直属部队行动。他凭着顽强的毅力爬雪山、过草地,终于到达了长征的终点陕北。

泱泱华夏,一撇一捺皆是脊梁;浩浩九州,一文一墨都是盛世。正是因为有着无数革命党人在雨雪风霜中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现在的山河无恙、锦绣华章。通过对“独腿将军”--钟赤兵的事迹的深入学习,我更深刻、更具体的了解到了长征路上的艰辛不易,也对革命先烈更加敬佩。在历史的长河里,中国共产党里涌现出了千千万万个像钟赤兵一样的英雄,他们用忠心守护者我们祖国的平安和美丽。“劝君莫忘英雄血,一寸山河一寸功。”在千千万万个像钟赤兵一样的革命战士身上,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中国人百折不催的钢铁意志和至死为人民的担当,因此生在了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对他们怀着敬畏之情,奉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